7/17/2012

Muv-Luv Alternative Total Eclipse - 03

開場之前先來說一下一直都沒機會講的OP和ED,其實兩名歌手都算是有點人氣的歌手,而這人氣應有掛鉤的實力倒是反映在曲子之中;OP的倖田來未的曲子類型算是動漫界比較少見的Techno Pop,雖則骨子裡面Techno 的成分不算很強,不過亮點是唱功和演繹比較實在,雖則沒太大發揮但文檔;ED的栗林みな実曲子也超乎筆者所想,編曲上壯大而比較接近近期栗子的風格,雖則開首的高音有點不穩,但整體質量依舊相當高。
至於說本話的劇情則是從另一個切入點開始,也就是我們的主角小野大腐勇哉被上司降職,從第五十一區降到了育空區內的設計所,而第一話選擇了用一場戰鬥去帶出勇哉和其他人磨合的情況。雖則筆者實在不知道,為什麼八國聯軍會選在加拿大做總部,但這些小細節不是重點。論性格而言,其實四名新角色雖則性格上不算很深入和清晰,但大多總有一些特出的特徵,例如說在最後補上的綽號、身體特徵和在戰場上的對白,略略已經帶過了角色們之間的性格特徵和思路;當然,其實本話最突出的角色就肯定不是這四人,取而代之的是在開場出現的白髮多重性格病嬌姐妹(姐妹丼真好吃),以及是歷經了兩話描寫,在第三話徹底改頭換面的篁。對比起本話介紹的三人,上面這幾個不經意的短篇描寫,或許更讓這些人物性格顯得突出。
另外,本話的另一個重點是戰鬥場面。雖則對戰的組合、理由和大致上的勝利條件清晰,只是整場戰鬥讓筆者感覺混亂。這混亂的不是戰鬥和作畫等等的問題,相反其實筆者可以講本話的戰鬥作畫相當不錯,雖則動作是少了一點,但基本上交代取勝的過程和內容、要做的動作場面都有做出來,這當中的問題其實沒筆者想像中那麼大。相反,讓筆者感覺混亂的是,劇情似乎沒有好好交代大家的戰略,沒解釋到底觀眾可以預期什麼,變相最後演變成一般戰鬥番常有的毛病。大家在戰場上亂跑,互相追殺對方的機體,而追趕的過程其實也不見得很深刻/有什麼特別的起伏,結果真正開打的片段就少之又少;進一步講,本話某些深入的戰略使用——例如說,在還有殘彈、機體機動性如此大的情況下,故意要打近身戰用小刀,在外人不理解戰場上起伏和戰鬥對話,這未免是不可理喻的策略。
總結來說,本作表現一直在筆者預期之上,連帶白髮蘿莉的質量也絕對是在筆者預料之外,多可愛的蘿莉妹妹啊,雖則是病嬌但真的好想叫人一口親下去,真想要筆者帶回家。本話雖則稍稍回落,戰鬥部分有理由能讓人扣分,但整體來說質量依舊頗高;最起碼,對比起筆者當初預期本作會出現長篇大論的機體解說、人物介紹、無奈的劇情進展,本作暫時還沒出現這些問題,大多以動態串聯靜態場面,整體表現值得一贊.

2 則留言:

  1. 感覺最近的觀眾都有一個毛病,就是希望動畫組能在第一集就讓大家了解所有事情,尤其是這種改編作更是如此XD常常一集剛撥完討論區就充斥著各種問題,甚至有人會批評動畫組語焉不詳XD

    但媒體平台的不同就是有這種限制,例如Muv-luv、刀劍神域和上一季的F/Z這種有龐大設定的作品,動畫組不可能講解所有設定,所以可能會將設定穿插在劇情中,然後由各角色色來講解。

    所以其實版主講到的某些問題其實都不算問題,例如勇哉在模擬戰中的行為、唯依對勇哉的評價,還有為什麼基地會在加拿大。

    如果版主還想更了解Muv-luv的設定的話,可以到Youtube上搜尋"輕鬆講解Muv-luv",或許可以解決你的一些疑惑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其實版主講到的某些問題其實都不算問題,例如勇哉在模擬戰中的行為、唯依對勇哉的評價,還有為什麼基地會在加拿大。
      加拿大這點我提及過其實不重要。模擬戰的行動是因為對人物塑造有正面影響,再加上這套好歹還算是套機械人的戰鬥系番組,有多少戰鬥場面,自然要講講。評價也算是人物性格的一部分吧,其實和設定又沒太大關係,單純是可以牽扯到第二話的內容,所以才順帶提及而已。

      >感覺最近的觀眾都有一個毛病,就是希望動畫組能在第一集就讓大家了解所有事情,尤其是這種改編作更是如此XD常常一集剛撥完討論區就充斥著各種問題,甚至有人會批評動畫組語焉不詳XD
      其實我想會在第一話交代所有設定的根本沒可能,但大概我還是期待劇情點出一個簡單的爆點,又或者是最起碼交代劇情的方向。畢竟沒有方向,觀眾就不知道應該要預期什麼,也不知道要不要追看下去。

      >但媒體平台的不同就是有這種限制,例如Muv-luv、刀劍神域和上一季的F/Z這種有龐大設定的作品,動畫組不可能講解所有設定,所以可能會將設定穿插在劇情中,然後由各角色色來講解。
      說得對,但高手的作品,例如說FZ這類型的,大多用實際行動和人物磨檫來交代設定,而且是用動作帶出設定的實際意義,總而言之就是先來動作才來說話;比較差的,又或者是沒那麼自然的,像是本作的部分片段,則是被逼在對話中生硬地插入一個長篇到你根本不會去記住,又或者是你根本沒可能會在第一聽記住的東西,因為,很簡單的說——這不自然。

      正如你要和朋友說你在家放了老鼠藥,你不會和朋友說「啊,我今天在家放了一些四亞甲基二碸四胺」,而會說「我放了老鼠藥」;同樣道理,當你要向觀眾說明有架新的機體飛過,舉個劇本中讓筆者看得深刻的例子,其實當你和朋友在山下下橋,你也不會向朋友說明,「啊,那就是我們畢業後要駕駛的XX型YYY號A-1234的新式機體」,簡單說,「新式機體」,自然得多了。

      這部就是這類型的問題吧。其實不算很嚴重,不過還是有點怪吧,w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