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2012

失語

寫Blog 寫了大概兩年多的時間,這大概是我失語最多,發作得最為頻密的一段時期。

以前寫Blog,總是無無拘無束,想到什麼了就寫什麼;無論是寫動畫,還是說寫散文——我最愛的文體,也是如此。想到什麼情緒,想到什麼情感,頓時將這些東西寫下來,很是暢快。

總覺得,如今寫blog,沒掉了以往的一種情緒,以往的那種豪言和暢快。


要嘗試為這種失語的症狀,找一個解釋,我想大概是因為,人學得越來越多,開始接觸得越來越多。

越是開始接觸,越是會知道自己的無知;曾經聽說過,看書總是從最深的開始看,然後回過去看比較淺的書,最後又回去看最深的書;我不敢定言說我現在在哪個階段,但我覺得,自己倒是掙扎在其二的間隙之中——從淺白易明的文字,寫回去深奧、比較接近「大眾思維」的東西。

可惜我從不大眾——尤其是,在我開始接觸文學,嘗試去理解文學之際。

我常覺得,文學,和報紙、新聞、甚至說通俗文化等等沒什麼分別;但每次接觸文學,總感覺自己像是走進了一個不熟悉的國度;縱然所有的字詞你都總會見過,但情況,大概就如同當初看動畫一樣:不知道什麼是萌、什麼是燃、不明白所有的用詞,更不知道要從什麼角度去切入一部作品,去觀察和評論一部作品——因為,無論是文學,還是說動畫評論,兩者根本沒有一個很「直接」的定義,去描寫出一個字詞的意思。

越是接觸得多,越是會知道,自己到底是如何的離經叛道——但你卻是徹底的愛上這種離經叛道。It's a, it's a bad religion, To be in love with someone who could never love you. ,縱然Frank Ocean 當初在 Bad Religion 唱出這段詞,只是因為同性戀不被大眾所接受,而我想我的層次和感覺並沒有那麼強烈、也和性向戀愛等等無關——但這種錯愛的感覺,我卻依舊感覺得到。

這種感覺和現實之間的錯體,或許是讓我有所遲疑的原因吧。

另外,我還是,開始懷疑自己的能力和創意。

我開始覺得自己寫得很差。文章,也像是倒模倒出來的。

我並不喜歡毫無創意可言的寫作。縱然我是一個實用為主的人,但我卻開始覺得,自己的寫作已經邁入一種瓶頸口。一種,無論論點還是感覺,也開始接近僵化,不及全面的情況。

前者的能力,或許是因為這點而生。我從來不是一個幽默的人——但我卻無意之間幽默;或許在別人眼中,這會是一種才能,但在我眼中,這卻是一種詛咒。更重要的是,我一直對此無知;直到美麗的假象最近總算開始被打破,我只好哈哈一笑帶過。

無法將心底的那種複雜的感覺,準確的傳遞出去——既是這篇文的不足之處,亦是我的感覺。

累了,不想打太多;只怕打得太多,意思終究無法傳遞出去。

我不想要想太多,也不想,因為這些所謂創作的條件,而影響這邊。

此刻,我只想套上耳機,為自己播首歌,困在黑房中,寫作。

And you are such a super guy ’til the second you get a whiff of me
We are like a wishing well and a bolt of electricity
But we can still support each other, all we gotta do’s avoid each other
Nothing wrong when a song ends in a minor key......

Fiona Apple - Warewolf. 

2 則留言:

  1. 嗯...不敢說了解你的狀況,
    但最近我與人接觸的時候...經常都失語,不想說太多話,好像之後的事件概率如所料一樣,所說的其實是白說的,但又深知道這是某程度上自己的無知...到最後連想要說出來的話都只能放回心底裡,如是者是個循環。還不如乾脆做個聆聽者,徹底地失語反而更好,在現實中...。

    回覆刪除
  2. 以我個人的見解:
    1. 無論論點還是感覺,也開始接近僵化,不及全面的情況。

    這個的解決方法比較簡單,就是去看看其他人的見解以擴闊自己的視野,重點是嘗試去理解別人得到他們見解的理由

    2. 沒掉了以往的一種情緒,以往的那種豪言和暢快。

    個人意見,或許因為觀眾的數量增多會導致自己拘泥於失敗或希望自己有所增長,解決方法是克服害怕失敗的心情,害怕失敗的心情是阻止自己進步的一大障壁

    其實寫BLOG本來是一種很個人的事,應該是盡情抒發自己內心想法來放鬆自己,放輕鬆寫就好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