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9/2012

台灣,香港

最近看見Episode 的這篇文章,提及台灣、大陸兩邊之間的差異,也提及到台灣的生活習慣,這又能讓人說點歷史,說點旅行經驗。

記得這年去台灣,事前母親的朋友向我提及的形容,是說「台灣除了台北以外都是一片荒蕪的地區」;而根據一個在台南遊學住宿一個星期的朋友,所告訴、拍照回來的情況,是「風光如畫」、「去個便利店也要走十五分鐘到三十分鐘的路程」。

我起初對這些形容其實有點保留,並不覺得台灣是形容得那麼人煙稀少的地方。去過台灣以後,我卻突然覺得,這意外地準。

11/26/2012

擁抱孤寂

凌晨三點,陪伴人的,永遠是那個不會背叛的深夜,還有那個一直捏著的水瓶;有那個剛煮好,放在桌子上的那兩個營多撈麵,還有鍵盤打字的聲音。

這是個看起來何等荒涼的夜,而不,我不孤寂。我一點也不孤寂。

夜向來是如此走來,然後如此走過。舍下一切的袈裟和面具,猶如走進廁所洗澡一樣,面對的,永遠是最真誠的自己。我不孤寂——縱然我孤家寡人,不敢告白,睡了大概兩三天,我不孤寂。

11/25/2012

リトルバスターズ! - 08

ソードアート・オンライン - 21

林憶蓮 - 蓋亞

這是篇遲到了一個多月的樂評——與其說是樂評,不如說是感想。因為我從來不懂得寫中文曲的樂評。

我對林憶蓮的認識,還停留在母親說過的那首《灰色》,而我從來沒打算過深究,上一代怎麼樣看林憶蓮。也不打算深究,《蓋亞》這張大碟,對整個華語樂壇,或者是港台音樂界,樂評人,帶來多大的衝擊,我也不打算寫——因為,那些寫過的樂評,已經很齊備的將這張大碟的概念性,切割,分析,帶出,徹底將《蓋亞》割裂成一個很標準化,但又顯得工整的碎片,然後又拼湊成為一個立體。

《蓋亞》是,而且是肯定的,是這年我聽過最喜歡的大碟。沒有異議,也沒有候選。這年我有不少喜歡的大碟——或許Frank Ocean的《Channel Orange》、Fiona Apple的《The Idler Wheel…..》、日本同人的《君の歌と僕の小さな恋》,有成為緊接下來的幾位(尤其是 Channel Orange)——但肯定的,《蓋亞》是第一。而且毫無異議。

11/21/2012

第三個選擇

香港的通識科,其實大概等同於時事批判和個人認知,算是一科我比較喜歡,也經常溫習的一科。

起初個人對這科本來已經頗為喜歡,蠻有好感,接觸了以後也意識到不少東西。與其用意識、而不用學,乃是因為,我本來已經知道這些東西;只是這次被人以學術化的角度去講出所想,才會有所思,有所學。

那是人放棄的權利。

11/18/2012

ソードアート・オンライン - 20

リトルバスターズ! - 07

尋夢

「畢竟這個城市,無夢的人害怕有夢的人,逼死有夢的人,無夢的世界會驅逐所有的夢想,直至你也一樣,我也一樣,昏庸 —— 在你們的夢與我的夢之間迷失。」
進路調查/思兼
昏庸到兩三點,看完了所有想要看的,想要下的,想要找的東西,我躺在床上,睡不著。於是我決定了,或許練習了星期一的個人演講,人沒那麼多東西上心,或許會比較好睡覺;我也在想,或許關掉了在房間閃亮的寬頻機,我會睡得更好;不過我沒關。

最近剛發了期中考的卷子。我自覺考得不算特別差,分數也算一般般,在及格之內,但自己卻不滿意——並不是出於分數上的不滿意,而是天生本來的危機意識,驅使我去不滿意自己的分數和自己的成績,尤其是,我是在追夢之中。

11/10/2012

淺談「改造マリオ」與其變種

今天和大家聊一下這個,順帶介紹一下筆者平常最喜歡看的節目:改造Mario。

或者在Youtube 上會被稱作是 “Asshole
 Mario” 的節目,是筆者最喜歡看的Youtube 節目之一;還沒看過這個系列的朋友,或者是任何對魔改系Mario 不熟悉的朋友,本文正正就是希望介紹一些有趣的改造類型。如果大家早已經略略知道,什麼是改造マリオ,建議你可以直接開下文繼續看;如果你是進深型的玩家,歡迎你告訴筆者你有什麼新發現。

11/04/2012

Diverse System - AD:60

當你以為,同人界所有可以開闢的疆土,那些早已經被踏破的土地,已經沒有再拓展的空間,Diverse System總是能挑戰你的尺度,呈現出的是最成熟的電子音樂——這,是筆者對Diverse System的理解和評價;進一步講,你還可以理解,Diverse System是一個提供不同作曲家、編曲家遊玩和嘗試,實驗和大家成名的地盤,或是一種綜合大家的思緒和思潮所得的廠牌。

Difference and Invariance,這是Diverse System的網站宗旨;編曲家的「同」中帶著點點的「不同」,在不變的曲式之下,尋找著轉變的路和不同的方向,正好可以用來水準極高的AD:60——因為,它,很有可能是筆者接觸過,最偏門的一張大碟。

新世界より - 06

11/02/2012

IS Kingdom - Countdowning

素來對Diverse System 這個團體有點喜愛。愛的,除了是團體人才輩出,編曲家大多都是同人音樂界的精英或一線分子,更是因為Diverse System 的創意。M3-30 之際,筆者尚未有時間,聽完Diverse System 在這季新出的三張大碟 (AD: Techno、AD:60、Escape from 10 Minutes),不過,光是隨便撿起一首歌,筆者發現這個看起來不太熟悉的名字,已經可以讓筆者寫段長文,介紹和講講筆者對這首曲子的看法。

之所以今天會心血來潮寫單曲,一來筆者暫時沒有時間和精神聽碟,二來筆者也一直想做,想做這種仿照外國 “Best new Track” 的專欄,介紹一點筆者有興趣的曲子。另外,單曲的時間和字數一般比較短,對比起長篇曲評,對筆者的負擔會比較輕。以上談完廢話,下面來寫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