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0/2013

ダンガンロンパ 希望の学園と絶望の高校生 The Animation - 09

第九話同樣沒辦法讓筆者滿意:筆者能接受、也預計過自殺一說成立,可是整話、遠至到整部作品的推理都不太理想。在不包括任何在知道兇手之後逼供的情況(也就是不包括機關槍舌戰),本作最大部分決定性的證據,都是因為有人牙痕講錯說話/手多多提供新證據,才會暴露整件事情。
這話有兩個重要證據。其一是化學室的藥粉呼應大神櫻的鞋印,其二是在地上躺著的蛋白營養劑(最後轉成毒藥)與地面上的玻璃碎擺位,因為兩個都不在第八話出現過,所以筆者就算推理什麼都是廢話,大家放過我別繼續裱我亂猜劇情吧sosad。前者可以推論大神櫻曾經去過化學室拿藥粉,但是我們不知道到底大神櫻拿的是什麼藥粉,故此談不上決定性;後者卻要來得重要得多,因為這是有人手痕,在搜查後期捏造出來的證據。按照上話好幾張的截圖和映像,筆者沒看見娛樂室的房間內有任何營養劑/毒藥瓶、更沒看見在玻璃碎上有東西,也不在霧切與苗木兩人第一次檢驗現場就發現的證物,故此我們可以下定論:蛋白營養劑不屬於兇案現場的證據,是有人故意為之,故意製造某種假象而設的新證據。
很有趣的是,如果沒有蛋白劑的線索,大家可能會走向完全不同的推理。沒有蛋白劑,只有在地上滾動的毒藥瓶,大家很自然會聯繫到化學室裡面的藥粉痕跡,加上不可能的密室,而讓大神櫻顯得很像是自殺,但未必是自殺——畢竟我們只是知道大神櫻去拿藥粉,曾經在化學室打翻了毒藥,卻不知道到底大神櫻最後拿走毒藥、還是蛋白劑,可能毒藥是兇手留下,而我們根本沒討論過密室到底有什麼可能性;相反,在蛋白劑不可信的情況下,蛋白劑在地上的證據就不等同於大神櫻被謀殺,而是等於是有人知道大神櫻以其他途徑死去,但想要製造在大神櫻死後,製造大神櫻被毒殺的現象。再加上蛋白劑瓶子裡面有案發之後才出現的玻璃碎,也就呼應上面的時間推測,講明一切都是大家知道大神櫻被殺之後才捏造。
結果,蛋白劑雖然是全劇最無謂、來源最無厘頭的證據,只是因為有人手痕想要害全家才出現,但是站在角色的立場,筆者卻由於蛋白劑才可以串聯所有無關痛癢的線索,肯定大神櫻自殺的真相。這種無厘頭線索救全家,就與早前的劇情一樣:最主要讓賽蕾絲入罪的證據,來自賽蕾絲口痕講錯說話;大河田被處刑一話亦是因為大河田講錯說話,而沒有這些小錯失,案件基本上不會偵破。線索無厘頭不在話下,一部本應該很冷血和緊張的殺人遊戲,卻每話都洋溢溫情、溫馨與熱血的場面與對白,再加上種種相當無厘頭的紅鯡魚(十神、朝日奈),簡單點說就只能說是怪;因為全劇上下奇怪的氛圍,使得本作身為一部懸疑劇,卻毫不懸疑和恐怖,而這是本作的敗筆。

3 則留言:

  1. 蛋白劑在第8集的時候 其實有出現一瞬間

    真的只有一瞬間 短到頂多認為是白色不明物體

    這動畫在處理線索的情況上 實在是...得用慢播放看?

    回覆刪除
  2. 要說線索無厘頭的話,也許就只能怪於動畫的主線太忠於原作…
    動畫想忠於原作,所以主線方向是完全跟著原作走,但時間太緊逼,只好硬把遊戲中出現的許多線索都給剪掉了……幾次的殺人事件,推斷兇手的線索其實很多,原作的學級裁判也往往花了接近一半的時間分析為甚麼某人會是兇手……

    >>一部本應該很冷血和緊張的殺人遊戲,卻每話都洋溢溫情、溫馨與熱血的場面與對白
    我覺得這個殺人遊戲的特點在於:故事很強調主角們是有人性且善良的,大部分人都不會想為了一己之利而殺人。主線發展到現在應該已經從互相殘殺轉移到共同合作,所以我一直不認為這部作品應該「很冷血和很緊張」,反而黑暗中帶點日常和溫馨才是作品重點所在。
    不過我承認把眾多要素一下子塞進去的確讓作品的氛圍變得奇怪,所以我很擔心動畫對之後的主線會怎樣演繹……

    回覆刪除
  3. 這部動畫的敗筆就是只有13集

    光遊戲全程 除去思考時間 光播放也得超過30小時

    動畫組卻得硬生生塞進只有13集的動畫

    搞的日常砍一大半 搜查搜的讓人無法推理

    學籍裁判更是整場超音速推理

    說實話 如果2期確定製作 但仍集數這麼少 我是建議可以不用浪費時間看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