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8/2012

中毒記

今天下午出門回家,大概接近六點,將近要出門吃飯之際,我如常打開瀏覽器,打算上一下Plurk 看看近況和說說晚上的動靜,然後就換衣服出門。

門還沒出,就先迎來壞消息一個————
這就是,我當時的首頁

我想,這就是中毒了。久違的電腦病毒。

當我意識到自己中毒了以後,自己的第一感並不是尋找解決的方法,而是慢慢先想想——到底自己有上過什麼古怪的網站,會惹上中毒?

過往的一個星期內,我其實也沒上過什麼網站;東京圖書館,內地愛城什麼的下載H 動,則是因為最近太忙、H動沒有新番,所以可以排除在外。最近也沒上什麼古怪的內地網站,一般上的都是歌詞和一些習慣上的同人和論壇網站;用的外國BT 網站也是一些很值得信賴的、有著長久使用習慣、也有相當多回報和舉報的網站,自然不會有機會中毒——

想了又想,還是想不到怎麼樣會中毒,也懶得理會了。上網找個古怪的防毒軟件來先掃一下;一找,就找回電腦一直有——但長期沒開(因為會刪掉我的遊戲啊)的NOD32,趁著吃飯的這兩個半小時,也掃了一下病毒,結果無事告終。

同時間我也上網打過不少問題,問及到底為什麼會惹上這個病毒啊、如何刪掉之類的問題。有部分則是因為安裝了工具列遺留下來、部分則是因為程式碼所引致、部分則是因為某些BT行動……但問題是,我的電腦沒有這些東西。既沒有裝過任何古怪的工具列、也沒查到有程式碼、沒BT安裝過古怪的東西。

結果一怒之下我換了一個掃毒的工具,一個網友推薦過來的Avast,打算去洗個澡啊、看本小說左右回來應該就掃完了吧……才15%,我暈。結果就重複整個過程,開了安全模式,也找了各種各樣的解說——

或許小弟的確是電腦白痴,但卻完全無法和這些什麼複雜的程式碼、資料文件夾之類的東西溝通,結果打交道了大概一兩個小時,既沒有成果,人已經覺得很累,於是就採取最簡單的方法——

我把心一橫,打算先切換一下主頁,先嘗試再說。

切換主頁後開機,結果主頁就回來了。

我花了一整個晚上的時間,找了一大堆的解決方法、上過不少論壇尋找答案、也找了不少的旁門左道,也下載了新的防毒軟件……結果解決方法卻是如此的白痴。

我暈。

3 則留言:

  1. Avast好像有快速模式的......

    嘛......雖然問題已經解決但還是建議你做一次徹底掃描。正所謂空穴來風未必無因,所有問題必定有其引發的原因,不完全排除的話難保不會引發更大的問題......

    回覆刪除
  2. 你除了首頁以外,還有其他問題嗎?

    回覆刪除
  3. 看看你有沒有用。
    http://www.cleanpcguide.com/remove-searchnu-com417-removal-guide-how-to-remove-searchnu-com417/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