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7/2012

LUPIN the Third 〜峰不二子という女〜 - 06

簡單而言本話是歷史回;有一定歷史背景,或者是熟悉二戰歷史的朋友,應該會意會到本話在暗指的情節和發展等等,應該是在指二戰之中蘇聯和老美兩國暗中出手較勁的情節,而本話登場的某小國和革命家,按照筆者理解其實正正就是指古巴,意指的事件其實就是古巴導彈危機。只是這是一個不完全、而且可以稱得上是中途半段的歷史情節還原;畢竟在很多方面,其實本話有關於導彈和危機、對古巴導彈危機的描寫等等都稱得上不完全(畢竟古巴導彈危機是在古巴宣布共產、卡斯特羅上台後才開始,本作的時序點是在某某領導人前往聯合國的途中),對於老美和蘇聯的交手和出手的原因,也沒很準確的描寫出。再者按照常理推測,假如劇中的這個小國是走共產路線的革命,他根本沒可能會抵達美國國土(而進入聯合國,儘管聯合國的領土不遞屬於任何國家,但基本上當時的聯合國是美國佬的天下),而最為關鍵的「導彈危機」還沒演出來,故此綜合來說就是別對本話的情節和歷史基礎等等認真。反正大家只要知道,本作的基礎是在冷戰當中、談及的是某個美洲的共產小國(對啦,還有抽雪茄這些線索)、人民喜歡棒球、有石油田……咦咦怎麼樣這那麼像是古巴…………嘛好了,大家明白筆者想說什麼,筆者就不過於深究歷史了。
至於說本話的情節等等,其實只要清楚時代背景就不難理解,只是不管是從常識還是從邏輯來說,也有不少可以吐槽的部分。峰不二子沒有動手、結果在危急關頭之下和武士先生拯救革命家,兩者各自出發的誘因還算容易明白,倒是情節在常識和邏輯上有不少莫名其妙的部分;首先起初劇本有為蘇聯和美國兩者的立場,作一個清楚的解釋,帶出蘇聯支持卡里普的宣言、而美國打算派人暗殺——但問題是後半段當蘇聯、美國和卡里普的飛機三者混雜在一起,蘇聯主動出手攻擊卡里普和美國的飛機,前半段和後半段的劇本劇情矛盾。劇本讓右衛門砍掉導彈、然後砍掉機箱的處理……也只能說是科幻小說的情節吧,實際上假如真的有人會這樣做,峰不二子應該會先被氣流而捲走,再者一把武士刀能砍掉鋼鐵,這不管怎麼樣想也只能是科幻小說的情節吧。
吐槽了小細節,大體上劇本的流暢程度和內容不算太差,起伏也有,例如說最後砍掉導彈等等的情節,假如觀眾可以接受得到、又的確是一個鋪排得相當妙的起伏,只是筆者覺得本話和早前第三話的情節有不少類近之處:同樣是峰不二子前往國家偷走某領導人的財務,就連埋下伏筆的手法,劇本的模式和伏筆的類型(例如說偷走的財物內容)都頗為相似。唯獨值得一贊的是本話的情節尚算順暢,只要搞清楚了時代背景,就不難明白本話在搞什麼飛機了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