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7/2012

これはゾンビですか? Of The Dead 總評

既然第十話是循例慣常的拖戲等等,本文推出之日,筆者也不打算多花唇舌在斟酌,談論第十話到底有什麼問題,轉而改以一篇過的文章討論本作。一如以往的文章和總評,筆者在本文初評價先行,那就是筆者實在不覺得本作值得做二期。以本作目前畫蛇添足的質量而言,在沒有二期的基礎下,要多做一場劇場版其實還算可以接受,只是目前的情況似乎是演變成二期再加上劇場版(儘管尚未正式公佈,不過以本作的劇本而言,也已經是定事),嘗試將本作的壽命進一步的延伸,在筆者看起來是很失敗的一個決定。
要將作品進一步的延伸,首要的條件是一個稱得上是言之有物、而能延續一期的劇本,這正正就是二期的第一個問題,乃是在於它失掉了一期的平衡點,劇本完全稱不上言之有物。無論一期的情節如何的吵鬧,發神經、情節如何的乖離和鋪墊轉折古怪也好,本作一期的劇本主線始終明確,你依舊可以數出一期的兩大重點;京子和夜之王,在笑點和劇情上的平衡點拿捏得尚算可以接受。二期最大的問題,乃是失掉了這個平衡點:儘管筆者可見本作的主題是青春、本作的主線是克莉絲一事,但問題是本作的主線並不完整。克莉絲一事到了最後成了劇場版的題材、真正和主題有關的情節和話數、回合,就只有那麼兩三話左右的時間,大部分的時間下,都是些玩笑的茶番、搞笑情節等等。劇本將主線嚴重拖長,延伸出的結果就是本作有極長的時間都是拖戲。
好了,拖戲也不重要,反正喪屍一作本來的劇理等等已經不怎麼樣嚴謹,將本作當成是茶番和笑番處理,又如何呢?毋庸置疑的是,以此作為標準來看待本作,本作的表現會顯得比較良好。畢竟本作的笑點始終是環繞在青春這個主題上,綜合而言整部作品並沒有太大的離題和過量的色情笑點,冷場的情節也不多;再加上本作一直深知自己的強項是怪人系的角色和性格,本作引入的新人物、性格等等,大體上也稱得上是深刻。只是,本作的笑點顯得重複又重複,跑來跑去,對於一個人物的處理和笑點,一直都是重複在幾個單調的模式上:春奈是煎蛋和天才、瑟拉則是傲嬌和便當、京子是病嬌、妖精小姐則是喝酒、優是無口——無論劇情的主題是什麼樣的題材,無論劇本是如何發展,你總會發現本作的笑點兜圈兜回去這個模式之上,看久了以後你自然會意識到,其實本作的笑點也不怎麼樣有趣。
再進一步講,一些一期曾經有過的問題,同樣是在二期上出現;例如說,一期有過交代劇理不清,結果在最後段夜之王和優兩人的情節收結欠佳的先例,本作也有類近的情況——例如說收結段第十話的步取回記憶的過程,京子「升天」、甚至說劇本交代優的歷史等等,這些細節上的劇理處理,一直是本作的弱項,只是二期的劇情基底本來已經頗為疲弱,再在傷口上撒鹽徒然會讓劇本變得更差。另外本作沒掉了一期的另一個賣點,那就是做得相當不錯的戰鬥場面。一期尚可以說有戰鬥場面作為賣點,但二期卻沒掉了這個特色,要說是燃也一點也燃不起來,大部分的戰鬥場面都是用嘴炮解說通過,就算是有戰鬥場面,篇幅也不足以讓人深刻,變相又為本作打了一點折扣吧。
作畫、聲優等等也沒太多可以補充,大致上貼近一期水準,最起碼筆者沒看見明顯崩壞,唯獨是沒掉了戰鬥這點的確為演出打了不少折扣,可能是考慮到劇場版的關係,需要省下經費。聲優演出等等穩定,不過由於沒掉了戰鬥場面,大部分情節都是日常的關係,變相削弱了聲優的發揮性,尤其是一期最燃的情節都是由聲優加持,二期變成茶番無太多可以補充;音樂等等個人倒是覺得二期比較優勝,個人每週看喪屍都有看ED,論唱功和旋律而言也定必是二期要較佳和較上口;反倒是配樂(除了是第十話的哼唱外)大體沒太大感覺,也不想評價太多了,就此就好。
綜合來說,假如要筆者為一期打一個B-,二期就肯定不會好到哪裡去,個人打個C-之類的評價應該算合理。二期在沒有主線串聯整部作品之下,讓劇本和主線長期遊蕩,情節發展看得筆者一頭霧水,就連笑點等等的也因為新意和創意問題,再加上劇本沒怎麼樣開拓過新的笑點,變相打了個頗大的折扣;另外本作最燃的戰鬥乃是OP的過場動畫,主篇一場精彩的戰鬥也沒有,光是這點已經是諷刺到極。對比起本作一期面面俱圓的小品系,二期正好展示了假如這類型的題材、作品平衡點拿得差,就只會變成一部四不像;而製作組假如還打算做劇場版,延續這部已經接近技窮的作品,整件事情是教筆者滿頭問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