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4/2012

咲-Saki-阿知賀編 episode of side-A - 08

廢話極多的過度回。性質上其實和普通的王道漫畫一樣,同樣是屬於修煉和修行的回合,但問題是本話根本做不出什麼進步和修煉的感覺——無論是從日麻的角度看,還是從普通劇理的角度看。劇理而言的話,其實上半段的綜合劇情可以總結成幾個很渴望進步的人,不停的尋找進步的方法——例如說和無數的高手對局、再對局、再對局、然後還是再對局,但問題是劇情沒有帶出當中的對局如何能讓劇中的幾名角色進步,也沒帶出劇中角色們如何應對自己在打法上的缺憾,只是在最後概括而似是而非地說了一句有點不明所以的線索啊之類之類……到底角色們在什麼元素上進步了呢?整件事情頓時變得很似是而非呢。
而就算是用日麻的角度來看,其實整話有不少錯誤的內容和概念。讀牌、古怪的立直之類什麼的這裡不再多提了,畢竟傳統的日麻——尤其是四麻不強調讀牌,故此會出現到本話這種完全讀牌的情況,是接近絕無僅有,甚至用不可能來形容也不為過。除此之外,其實本話另一個很重要和嚴重的謬誤,乃是在於日麻的進步方法等等。依照個人的感想和看法,要提升日麻實力有不少方法,例如說看高手的對局(例如說天鳳的對局,網上的日本專業選手對局,甚至是說看一些高手的牌譜)以及是發問、例如說自己檢討牌譜、在網上的日麻討論區、網上的日麻BBS 發自己的何切——甚至說看一些日麻相關的書籍和教學書、網上教學等等(例如說香港相當有名的魔女Blog XD)、甚至向你認識的高手發問。例如說筆者起初學打三麻的時候,正正就是向身邊的某個台灣大大發問,而直到目前筆者有什麼看不懂的,也會向旁邊的朋友發問(實際上,現在我依舊不能完全看懂三鳳的對局內容)。只是啦,借對局而求進步,其進步幅度和可以達成的東西根本上不大。假如一個人的觀念和概念在起初已經是錯,無論他打多少場的對局、但不改進、不檢討、也不發問、不看牌譜,你自然不會意識到自己的問題——以前犯過的錯誤也自然只會繼續犯,也不會有所進步。
至於說本話的下半段則是為早前的劇情收結,用途其實算是鼓勵團內等五人努力,也為早前赤繪收結,製造出一種絕境的感覺吧;只是不得不提的是有幾點。首先,這段劇情中二的味道頗強,會胡亂懷疑自己的教練、然後胡亂猜測的,少不免還是會有點青春味和不成熟,只是劇情並沒有將當中五人組藉由此事的成長和成熟完全地帶出,自然為效果打了一點折扣。其二,或許是因為劇本本話還要銜接到下一話的麻將比賽,故此也沒太多時間可以讓這段成長情節昇華,例如說讓赤繪和五人組等來段對話、交代清楚詳情等等,同樣是為這段劇情打了一點折扣。再者,考慮到這話其實已經有過不少激勵性的對白,這裡再重複這些對白,未免有點重複和累贅,也讓小筆看得有點煩厭和沉悶。
綜合來說,筆者實在不太喜歡本話。要用點形容詞來形容本話嘛,那大概本話太有營銷場面的感覺;台上的主管(也就是本話的五女)不住的喊口號和激勵性對白、再加上一點煽情的故事等等,儘管這只是筆者無心想起的比喻,但略略比較,倒是有幾分程度相似呢。或許在起初的五分鐘,觀眾還會能忍受本作的這種氛圍,然而到了中端開始,當本話一直都是直喊不做,只有大量的口號和故事但毫無動作,是叫人覺得造作,甚至會讓觀眾懷疑「到底本話還要拖戲多久」之類的感覺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