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2012

人類は衰退しました - 02

工廠事件的後半回。雖則情節上其實和工廠的背景設定、或者是上一話所提及到的食品安全問題沒太大的關聯性,重心思想和主要的內容也較開場回要來得鬆散和疏落一點,但談不上沒有想要諷刺的東西,再加上頗為出色和具備笑點的對白和場景,使得本話的表現不遜色於第一話的情節。
笑點和整體演出方面,其實本話的笑點數量相對不算太多,除了是中原麻衣的腹黑心理獨白和吐槽,偶然會讓整個情景顯得精警和相當惹笑外,比較有趣的或許是本話收結的雞肉橫飛和從天而降的雞肉。後者的從天而降雖則是有點湊巧和過於牽強,但總算帶出了雞肉們「雞」性難移的情況,除了是作為一個單純的搞笑情節外,還勉強和主篇的情節互相扣連;前者的雞肉橫飛和採訪,除了是要源於劇本上的反差和笑點外,亦是因為劇本的演出——將拍片中的助手配上了槍擊的效果音,又加上了聖母頌的配樂,當中搞怪的反差正正是造成笑點的主要原因。
劇情方面,其實本話探討的重心不算集中;前半段帶出男生被權力所操縱,並且有著政客最大的特質和特色——那就是無休止的卸責,嘗試將自己的責任卸到別人身上;劇本的後半段雖則沒有直接的回應這個問題,但卻暗暗地諷刺了這點,帶出人類能以巧克力和食品控制妖精,而妖精等人所製造出的加工食品,卻反過來控制了人類。這加工食品除了是可以理解成上一話提及過的食品問題,帶出我們根本不知道加工食品到底會有什麼副作用和問題——也可以將其翻譯成本話的內容,帶出無論所謂的權力無論是落到誰的手上,就算是加工的雞肉連本性也未脫離,也能叛變——這種地位上的落差的諷刺性雖則不算很強,想要講的和探討的東西也未夠第一話那麼強烈,但單純從地位上的落差而評價,其實本話又的確是顯得惹笑呢。
總結而言,其實本話諷刺的成分未至於上一話來得如此深入,最起碼想要探討的重心思想並不明顯,但相對來說卻有笑點和演出補足不足;或者這只是筆者沒能看懂劇本,不太明白到底劇本想要講什麼和諷刺什麼,但單靠劇本的笑點支撐和依舊顯得風趣的對白,也足見本話表現良好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