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8/2012

アクセル・ワールド - 16

Sky Raker 的回合。據聞原著只有五十頁的篇幅,單純看本話的設定和Sky raker 的故事,也是屬於意簡言賅的類型,就那種基本上不需要太大解釋,只需要作出設定就能自我解釋的內容,無奈本話加入了不少篇幅在某死肥仔體會心念技能的片段上,使得本話拓展到一整話的篇幅。說到底,其實心念技能的名字就很好聽,但拆穿設定基礎解釋,其實就和「心即理」,又或者是最近的某個所謂「宇宙CQC」毫無分別——你想到的招式就是招式,故此對比起設定本身,其實更值得留意的是春雪再起,借這件事情而重生,學會不依賴翅膀的事蹟。
另一方面,其實本話Sky Raker 的背景不需要太多解釋。義肢女孩無法登天,渴望在加速世界圓夢,結果卻因為現實中無法滿足自己需求,在加速世界內頓時過於強求,結果割斷了自己的雙腿,如今看見春雪需要飛行,頓將自己的意念憑藉推進器而寄予給春雪——劇情雖則沒有做出當中的邏輯和任何上述內容,各個觀眾想像的細節也或許會有些不同,但得出的結果大概一樣,就是那種你看完設定以後,也大概會想像到展開和背後邏輯,繼而能自動補充本話留白的部分。對於筆者來說,這種處理其實就剛剛好,畢竟本話的主題是春雪再起,相反來說Sky Raker 的背景故事、以及是昔日和黑雪姬相處的故事,其實不是本話的重點,假如將Sky Raker 的故事寫得太白,反而讓故事顯得沒有焦點;將這留白處理,不影響主題而能留有想像空間,反倒是最好的做法呢。
總結來說,其實本話表現不差,但談不上好。故事在演繹層面上頗為完善,但假如你問筆者還差了點什麼,其實筆者始終覺得春雪再起的故事沒什麼看點,不少劇內起伏都因為時間省略而沒掉,再加上其實什麼心念的設定就和心即理的設定毫無分別,綜合來說可觀性有限。相反Sky Raker 的故事雖則是淡,也和主題無太大關係,但倒是有不少可觀性;這不禁讓筆者想像,如果本話的主題不是春雪,而是Sky Raker 登天奇聞,本話又會精彩個多少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