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5/2012

Episode 試用及介紹

早前因為試用不同部落格 · 小說平台,無意之間在某個小說寫手的網站上,看見的這個名叫做Episode 的網站。

本著對新平台沒什麼敏感、也沒太大抗拒的情況之下,於是開了個戶口,「試玩了」少量Episode 的功能。作為一個有寫Blog 習慣的 Blogger,這既是單純因為好奇,亦是因為早前說過的,打算轉型等等。


我想,對於我而言,Episode 最特別、也是最吸引的地方有幾個:其一,是直排的文字設計;其二,是文字上的設計自由度極大;其三,是這個社區的小社區特色。

前者的直排文字設計,是這個小社區最大的特色。中文的傳統是直書,而最傳統的中文是從左看到右的直書,如今的中文書、網站等等,大多則是為了適應西方寫作習慣,將直書這點刪除,變成了我們在這邊看見的橫書。

這是Episode 最特別的地方,畢竟從這點可以看出,這是一個專門想要支持中文寫作人、寫手們的一個平台,光是這點,已經很讓人安心了。

另外,Episode 的功能多得連筆者也不懂得用。

一般上新的平台,筆者總會去打算「試玩」新的資源和新的功能,但 Episode 的自由度和對文字的寬限,遠遠是在筆者想像之外。

能為每篇文字設獨立的背景、每幾個字就轉換的字體顏色、設定每頁頁面字數、自己排版、排圖等等……詳細等等筆者不在這裡說不太多。縱然圖片排版和文字顏色排版的系統,和傳統的轉換顏色系統不同,將圖片和顏色兩者合併的界面,並不是最為User-Friendly 的功能,但排版的自由度極大。像是筆者這種喜歡去搞極多細節的寫手,Episode 會是一個好地方。

最後是小社區的特質。

其實筆者不喜歡加入太大的社區。

或許是因為筆者個人性格問題吧!對於筆者來說,其實筆者還是比較喜歡,加入那種小型的社區。始終大家的親密程度比較大,對新人也會有很不錯的歡迎。

寫手群體比較大的社區,管理員根本無法完全照顧寫手們的需要,自然無法如上面一樣,提供那麼頻繁的更新,也無法貼近用家的需要了;實際上,Episode 的小編也很常和站內的其他用家互動,定期推薦好看的文章。

當然,也不排除只是因為小筆太宅,平常只想寫文,而這邊太多東西需要兼顧,所以才想開一個這樣的分站寫作。

最後的最後是小筆的戶口。

還是有句老話要先說,這邊不會因此而放置,實際上我也想不到要在Episode 更新什麼。

或許就真的如身邊的某位老師所言,寫點是「文學少年」會寫出來的東西,又或者是想要寫點詩詞、一直積在心頭上的小說,但又不能拿做來投稿台角的東西。

無論如何,本文就這樣,今後假如在另一邊看見大家,而小弟又有持續更新,還請多多指教。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