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9/2012

ココロコネクト - 07

對於筆者來說,本話最大的突破,並不是讓稻葉和唯兩人崩潰。相反,稻葉和唯兩人的崩潰,僅僅是在慾望解放之下的一個結果;對於筆者來說,其實慾望解放最大的特別和有趣之處,乃是它的目的是要攻擊角色和人物之間的性格缺憾、矛盾,透過讓角色背後解放出自己慾望的缺口,繼而讓角色各自坦然面對這些缺憾,最終風船葛就可以透過這些行動,讓角色達致成長。這既是呼應了第一集沒能達成任何東西,只能讓角色們單純理解到自己的煩惱的餘音,同時亦能將第一集和第二集的重心思想串聯在一起,補充風船葛的動機,為本作荒誕不羈的主題補足。
筆者可以解釋到風船葛的主要原因,乃是基於本話正好展示了稻葉和唯這兩人的性格特徵,並且借慾望解放而讓這些性格特徵穿崩、出現問題。以稻葉為例子,稻葉在性格上的優勢和缺憾是一位兩體的雙面刃,那乃是稻葉的冷靜。稻葉能對身邊事態,以一種看待別人的事情的冷靜感,去切入一件事件;但正正是因為這種極端性的理性,會和稻葉本人的感情衝突、或會讓稻葉產生內疚,不少時候,稻葉所採取的辦法乃是索性不打算開口而逃避,例如說稻葉對太一的感情。稻葉對唯的告白,正好是突破了稻葉本人在心底內的界線;在理性上對唯說著「不能逃避」的稻葉,其實實際上才是最常去逃避的那個角色;這正是因為理性已經解決不了問題,而在稻葉心中,最冷靜的處理乃是將損傷減到最低,去逃避任何可能的傷口。
相反來說,本話的唯和稻葉不盡在性格上相同。儘管稻葉的確指出唯在表面上的性格軟弱無力,遭遇到男性恐懼症的事件後,只能躲在家裡面躲避風船葛,但實際上她卻要比稻葉要來得強和積極。面對男性恐懼症,唯所採取的做法並非逃避,而是嘗試去以空手道、傾訴、道出自我、甚至說和太一等人的相遇,去嘗試面對,嘗試去保護自己。和稻葉剛好相反的是,唯之所以會放棄面對,只是單純地因為她覺得逃避、軟弱地期待著有人可以去幫自己,那就是最好的解決方法,而那是建立在她已經用過所有(她能想到的)方法的情況下,所產生出的一個結論。
至此,唯的逃避在本質上已經和稻葉的逃避有著本質上的不同。若然說,稻葉的逃避是單純在本質上的逃避,是因為懼怕、不想要去嘗試超出思考範圍。唯的逃避倒是剛好在本質上相反,只是基於方法已經用光,不想要再去嘗試,只能消極地推搪整個問題。因為慾望解放,正好展示出兩人的性格各自就站在天平的另一端,但意外地產生的結果卻是一模一樣;這種矛盾、錯配感,還有對人物細膩的描寫,來得精準而合理。本話能在那麼短的事件,串聯出大部分的伏筆,寫出那麼精彩的矛盾,正好證明了本話到底有多有趣和好看吧。

1 則留言:

  1. 〉〉唯所採取的做法並非逃避。而是嘗試去以空手道、傾訴、道出自我、甚至說和太一等人的相遇,去嘗試面對,嘗試去保護自己。

    唯是本來就有學空手道地說,這讓她的立場有一定差異。
    正因為擁有武術卻還是無力抵抗襲擊才讓她患上男性恐懼症。
    而且上述的各種“嘗試”都是基於被動立場上。如果太一沒有介入,她大概就會永遠窩在自己的安全圈裡不願出來。
    所以對博主這一點消微有點異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