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0/2012

葉月ゆら×月子 - Fromage

甚少寫翻唱的主要原因,是因為翻唱(尤其是V家的翻唱)並不是筆者接觸的主要領域,比筆者熟悉這個領域的人多的是;會出現這篇文章的原因,其實也只是因為筆者好奇、加上翻唱的是動漫曲子,所以才會在無意之間寫了一大段的東西。或許是因為筆者並不是最熟悉翻唱大碟的人選,寫的東西不中肯,還請多多原諒吧。

既然是開講,這邊先講講筆者對於一貫翻唱曲子的要求和著眼之處,方便我們在下面討論。其一是編曲,針對的是指新譜會不會就舊曲加入新的特質,例如說將原有的Pop 改成是Jazz,Rock,Hip Hop,或者是新詞、新歌手等等;其二是歌手本人的聲線,指曲子到底和歌手本人是否合襯,會不會在嗓子上和本來的曲子不合,例如說用把唱搖滾的嗓子去唱Ballad,自然唱不出來。其三是歌手本人能否演繹出原譜的精華,並且加入自己的元素,帶出原譜/原曲想要講的東西;後者的要求會是比較高層次的要求,但前者卻是筆者對大部分翻唱曲的要求——實際上,第三點的結果和要求,既可以說是獨立,也可以算是結合了前兩者的要求,或許簡單點想可以想成是「歌手的技巧要求」吧;反過來說,翻唱之下,筆者甚少會深究到底原曲的歌手到底唱得怎麼樣,又或者是原譜的歌手到底是誰——只要翻唱的歌手能交出想要表達的內容,其實誰唱根本不重要。

實際上,要綜合點形容一張翻唱碟的成敗,筆者會說——只要歌手抓到自己會唱的曲風,也清楚自己的能力,其實這張翻唱碟已經有一半是成功了;別以為最後這點容易,實際上筆者覺得有不少的動漫歌手,根本不知道自己應該去找什麼曲風來唱:例如說飛蘭、May'n、Kalafina 這一堆,曲風都已經唱到爛了,卻還察覺不了自己還有什麼新的可能性,是件很可惜的事情。

最後附上一點利益聲明:不少這張裡面提及過的原曲,其實筆者也只是第一次聽,在聽這張CD的同時先聽原譜再比較新曲;筆者更沒看過這張曲子源頭的動畫,自然很難會去評價原譜到底適合不適合用在原本的動畫之內。

既然是翻唱,先講的或許會是一些基礎的內容;葉月ゆら和月子這兩人在筆者心目中的聲線,意外地合起來。前者的葉月ゆら個人不太熟悉,也只有在EastNewSound 那邊接觸過幾次,月子雖則接觸得也不算太多,但兩人感覺的嗓子都是偏向軟。於是,上面提及過的第二個要求——選曲——已經決定了這張CD的成敗。或許是主觀和原則先導,但實際上,組合挑的《恋のビギナーなんです(T_T)》、《AGAPE》和《RAINBOW》,甚至說團體原創的《推定可憐♪魔法少女》這些都是偏向於柔和的抒情/萌系曲子,配上了葉月和月子兩人的嗓子,基本上顯得適當。《恋のビギナーなんです(T_T)》是全碟內筆者比較熟悉的一曲,也是筆者覺得組合唱得最棒的一曲:新加入的電子音讓曲子的編曲變得更加輕快,舒暢,曲子本來也不難,若是要演繹出曲子內提及的 Puppy Love ,嗓子基本上也適切。《AGAPE》和《RAINBOW》兩曲也算是帶出了原譜的感情:前者的《AGAPE》的精華,或許是在於層層鋪墊所營造出的,嘗試去帶出歌詞內提及的愛情,而且是排山倒海的強調,而或許是原唱和翻唱的嗓子類近,所以傳遞出的感覺、效果也在;《RAINBOW》原譜最大的感覺乃是甜和幸福感,月子有這兩項,但還差了一種懶洋洋和輕鬆感,算是差了一點點吧。最後提提的是《緋色の空》, 感情色彩比原唱的川田麻美要強,縱然沒掉了原譜因為使用效果音而產生的冷酷,但唱功上的補足依舊可以與原譜媲美。最後的《推定可憐♪魔法少女》和普通動畫的萌系曲風相差不大,從略。

剩下來的曲子大多評價普普通通。《ライオン》這首被May'n 和中島愛唱到耳熟能詳的神曲,配到月子和葉月兩人身上,效果欠佳:入到了副歌一整段提及兩人生存、求生意志如何的壯烈,兩人的嗓子太軟了,就算是借助了效果音、Remix 效果等等,還是交不出這種感覺。《アンインストール》這首石川智晶原唱的名曲是這張大碟內最難唱——也是未唱之前,筆者已經不看好的曲子;原譜唱得很棒,每段各自的情感獨立,但每段的演繹都來得深厚動人,想要表達出的那種在無奈、被動之中行動起來的感覺,和上面提及過的《ライオン》一樣,不過本曲倒是因為石川的演繹而變得更加壯闊……當然,換了一個人唱以後,這些感覺自然蕩然無存。無論是開首的恐懼、無奈,以及是副歌在驀然之中的奮起,技巧的補足彌補不了聲線上的不足。最後林原惠的《BREEZE》被改成了Eurobeat。固然,筆者明白,要將葉月ゆら和原唱的林原惠比較不公道,只是改成了舞曲、歌手也唱得平淡之下,原曲的兩端副歌中的堅定感蕩然無存,可惜。

我一直覺得,要去「翻唱」,本來已經是一件不討好的苦差:既要討好原譜聽眾,演繹出歌詞內的內容,又要在同時展示出自己的技巧,進一步講更要不落於單純的模仿,不被原譜帶著走,而能演繹出自己的感覺,當中的要求多而又難。大碟的評價比較低,吃力不討好,相信也是個預料之內的結果。但,或許是因為有所比較,也才會更為容易的找到進步的空間,不對麼?


評價:C+
推薦:恋のビギナーなんです(T_T)、推定可憐♪魔法少女;次選 AGAPE、RAINBOW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