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3/2012

sakuzyo - Selentia

十七,是個很有趣的數字,對於這張大碟和筆者來說,有著三重的意味。十七歲,是筆者開始聽同人音樂的年紀,筆者在那時候才剛開始接觸第一家大手。十七,同時也是削除現今的年齡;縱然他從三年半前就已經開始做同人音樂,但目前十七歲、還在讀高三的他,已經才華洋溢,成了Diverse System其中一個當家大將。十七,也是selentia主體的曲目數量,一個故事和一個世界的全體,一個浩瀚無比,想像力豐富的世界。

在對電子音樂的認識不夠多,而必須要尋找原作者的SoundCloud之際,卻意外地發現,其實原作者的音樂種類等等,早已超出筆者的理解範圍;這張籌備了兩年左右的大碟,混集了不少削除在SoundCloud 上發放過的內容,部分打上的Tag更是讓人疑惑,例如說「Chaos Fantasia」這類型奇妙的標籤,還有說筆者根本沒有聽過的Art Break;對於筆者來說,筆者也難以用「電子音樂」這個大統稱來總結這張大碟,畢竟它也不盡然是電子音樂,還有搖滾、鋼琴、配樂、甚至很少量的民族的成分存在,而就算是電音,種類也是異常的多:Trance、DnB、Hardcore、Electronica、House,樣式,玩法,遠遠出乎筆者對於一張五十多分鐘大碟應有的期待。

而更重要的是,削除在Nico上的Video,似乎也清楚的暗示了大碟的曲子應有的方向。曲子很短,最短的入場曲子才不過一分多鐘,就算是最長的收結曲子,也只是四分多。有趣的是,削除為其中一首Void 有份擔綱唱Chrous的曲子,配上了一段動畫,剛好和曲子的感覺和鋪墊完美配合,這或許正好說明了削除在這張大碟的取態:只能淺嚐,每個旋律都只出一點點,做一個短小的概念,而不如早前那曲九分鐘的睡蓮一樣,一點點的鋪墊出感情和感覺。這些概念可以只是聽著好聽,也可以是這種劇場感的配樂。

無論是什麼,可以肯定的是,Selentia 的曲子是高質量,高水準。《Promise》和《Black Lair》、《0f》這三首是個有趣的對比,三者同樣是哼唱和配樂感極重的曲子,不過三者的感覺截然不同。Black Lair 的PV無疑是抑壓了聽眾的想像空間,但它的確有那種戰鬥配樂的感覺;《Promise》沒掉了那麼豐富的電結他和濃厚的配樂,玩的同樣是哼唱作為主軸,但卻製造了一種空靈和神聖感;《0f》玩的也是哼唱,但沿著一路Electronica走下來,卻不成了曲子的主要焦點——那僅僅是用作來襯托收結的那段提琴獨奏,還有搬出最後一個轉折而生的手法。三者的質感不盡相同,正好說明了筆者對這張大碟的一些感覺:大碟的內容奇怪,內容沒太大協調性,雖則手法相容相通,但各自的質感還是存在著些很有趣的差異,而你又不能否認每首曲子的確有其特色和優勢所在。

這種異常的體質,曲子與曲子之間微妙的落差,要說是拼湊成一個故事看待,其實也無問題,畢竟它在某些時候的確有嘗試過要說一個故事。例如收結段的《Promise》帶出離別的感覺、從靜止的Electronica變得激昂的《Vallista》,讓少量的花火效果音帶到了下曲各種配樂出盡的《Selentia》,闔上書本的效果音還有最後《End of the Story》明示了「故事」的本體外。種種的設計,無不在暗示:《Selentia》這個本來沒什麼意義的字,或許就是在暗示我們的主角的大冒險:先是從零慢慢點出了狀態,鋪墊了世界觀的神,再暗示主角從諸神軍閥亂世中出生——然後《Laplace》的愛情和價值觀抵觸、《0f》的掙扎,接下來的則是一系列的戰鬥:《Hit the Ground Too hard》、《Black Lair》,《Neurotoxin》延續這種感覺而《Reincarnate》過度,到了《Promise》的收結、《Vallista》從慢到快、鋪陳最終決戰,還有西班牙文「跨欄」的意思——到了最後《Selentia》的大戰,闔書,留下一個開放式的結局。而收結的鋼琴點出了整個故事的架構,內涵,暗示了編曲家想要給出的結局。

如此想起來,本作那些看起來不太關事、質感沒什麼串聯點的曲子,頓時活靈活現,多了一個新的玩法和考慮;而實際上,要解釋每首原譜作者想要表達的含義,筆者還可以搬出各個PV、BMS比賽,還有削除本人就曲子而寫的感覺和介紹詞。但,削除本人想要演繹的感覺,或者是說,一種意象,對筆者來說,其實遠遠沒有削除本人寫得、描寫得那麼「深入」,最起碼,筆者還沒有能在《Vallista》一曲中,演繹出元介紹詞內所寫,將所有情感懷在身上,邁向最終一戰的悲壯感。要去明白這個「故事」到底有什麼來龍去脈,借標題和曲子的內容去想像,其實很依賴觀眾到底多投入到大碟內;固然,這來得不容易,也需要時間嘴嚼和消化曲子,想像曲子的內涵,但只要聽眾能放開想像力讓其振翅高飛,無邊無際的在曲子之間飛著,Selentia沒準會是這年內讓你聽得最過癮,聽得最快樂的一張大碟。

評價:A+
推薦:全碟

1 則留言:

  1. 在網路上湊巧看到您的文章就來留言了
    很佩服您對樂曲的解釋,
    自身聽音樂的時候並不會思考作曲者想表達的理念,
    透過別人的樂評更加了解一張專輯正是我所需要的

    題外話,C82結束到現在我還沒拿到這張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