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0/2012

TARI TARI - 08

嚴格而言爛尾的紗羽回。本話的問題不少,尤其是在釐清了雙方父母親和兒女之間的立場後,讓這個問題和心理描寫的缺憾,更為顯得明顯——實際上,在版本調整過後,上一話提及提及過紗羽本人想要在將來就讀騎師學校,在將來想要成為騎師,但本話其中一個缺口,乃是沒有就此而承接為什麼紗羽那麼執著於騎師的職業資格,結果讓紗羽本人的要求顯得不合理。再進一步講,紗羽在本話提及關於職業騎師的去向、路途等等,或許就如本話的雙親一樣,這些所謂的預期顯得過於的感性化。結果,看了紗羽在這兩話尋求騎師之路,筆者固然感覺到紗羽的決意,但卻感覺不了紗羽除了練習騎馬和喜歡騎馬外,對現實到底又有些什麼樣的準備。
不過,正是因為劇本將紗羽描寫成那麼的一面倒,從紗羽身邊而來的支持,父母的感情等等,才會來得如此的彌足珍貴。無論是像是本話的和尚父親,在背後如此支持紗羽追隨自己的夢想,這倒是解釋了其實沖田家根本不反對紗羽追隨夢想,只是因為女兒實在對現實世界和自己在追隨的東西毫無認識,所以才會有這樣的擔心而已。至於說來自合唱部等人的鼓勵、唱歌等等,說教起來其實有點突然,不過算是和上面沖田家的一段互相呼應,帶出了無論是什麼樣的事情(無論音樂或是騎馬),人總是互相支持,互相依靠,才能一路走下去。收結段的合唱部四人接力唱,既是喜感滿滿,亦是窩心地演繹出上面的這個思想呢。
總結而言,劇本在處理紗羽的情節上顯得過分的單面化,讓合理性打折,至於說爛尾乃是基於紗羽故意去唱歌的結論,其實和上文提及過騎師學校的問題沒太大關係,結果劇本故意要紗羽騎馬上學,象徵意義遠遠超於劇本意義——而實際上,當中的象徵意義也不濃,是個在收結叫筆者不解的大問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