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2/2012

恋と選挙とチョコレート - 11

綜合來說,其實本話足以導出本作的死症和問題所在,那就是整部劇本之中,只有單純的軀殼和架構,過程和內涵卻全無鋪陳,變相顯得無比的空洞;除了是筆者早前提及過的政治和選舉問題外,整場選舉的方向,已經轉變成治安部部內的鬥爭,如何牽扯到非治安部的大島等人。劇本選擇了將整話的焦點都放在政治陰謀論上,卻忽略了主題的「選舉」,還有鋪陳任何實際選舉的情節,變相本話空有大島本人獲得高票率的新聞,卻沒有過程、沒有內容,去支撐大島變成熱門候選人的結果,更沒補足大島在離開治安部之後如何挽回失地。結論就是,整場選舉過程全無,幾近空洞的劇情之下,只有一個開場和收結,表現實在難看之極。
除了是上面提及過這點沒有過程、欠實際內容的情況,通用於任何一個女角和線路身上,筆者更覺得本作犯下了另一個改編作品常犯的錯誤,那就是嘗試將所有女角的線路、內容,都擠在同一部作品。筆者理解作品可能是為了顧全所有遊戲、原著支持者的願望,故此才選擇在動畫內,以極其片面的篇幅,交代了千里、學姐、森下、皐月等四名角色之主線劇情;但問題卻在於劇本根本沒那麼多的時間交代,變相只好將所有劇情線擠在同一話。這既是失去了整體劇情的焦點,同時各個角色各自的路線殘缺不全,各自根本無法拼湊成一個故事,部分甚至是毫無背景、毫無過程就貿貿然作出一段感動和催淚位,何以言及感動?結果,各部都要做的後果,乃是生出了一部四不像,什麼也有,但卻又什麼也不是的怪胎。
其餘有關於政治框架,還有說其他主線上的問題,筆者不在此裱,畢竟還得要留下篇幅讓後文繼續。不過,單純看本話,足以表達出本作處理劇情的敗筆所在,在於過分貪心——想要做太多的內容,想要放太多的東西,但結果卻什麼也沒說明到,什麼也是空口講白話,何以得來說服力?這實在讓筆者搔頭。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