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3/2012

ソードアート・オンライン - 12

綜合而言,筆者可以將本話的內容,拆成是主線和感動、訊息等等部分,縱然兩邊表現尚算不差,但還沒做到感動。撇除戰鬥上的少許不合理和戰略上的問題(例如說桐人執意和九十等的怪物決戰,而不使用轉移水晶離開場地)筆者之所以會沒有感動的原因有幾個。其一,本話本來就是拆開的上下回,情緒經過上一話消化,到了本話已經難以維持說三口子的家族感。其二,本話的戰鬥、作畫等等,也搶過了三人放閃光的焦點,情節的聚焦也轉移到別的地方上,離別感被多重元素覆蓋之下,自然淡化。再加上本話的重點根本不是三口子的家族情懷,而是在於YUI這個AI如何獲得了人工的感情和思緒,筆者沒有感動,也屬自然。
撇除這點,其實本話主要的訊息,乃是在於上面提及過YUI的AI,而這點的感動源頭,正正是來自於YUI整個AI的故事身上。劇情沒解釋,到底累積了眾多ERROR的YUI,為何會主動想要尋找沒有負面情緒的桐人夫婦,所以當劇本故作自然的提及到這點,難免會讓筆者頓了一陣。至於說YUI的故事、所謂感動,其實也並非新奇;一方面,同期的《人類衰退之後》有著類近主題的情節出現過,而且鋪排得比本作要感動和深入,借皮恩的故事討論了程式想要成為人類之間的心理矛盾,探討了在這方面的可能性,而本話對YUI的思想探討,也只是流於帶出YUI作為一個程式、獲得了人類應有的情緒和批判思考的能力,卻沒有深化而帶出當中所產生的矛盾。故事只是很粗淺地將情緒和固有程式之間的抵抗,總結成被消去的結果,當中的過程和掙扎全無,感動自然來得有點勉強和不足了。
綜合而言,本話有作畫,對於筆者來說焦點也是落在突然覺醒的蘿莉、還有看起來很帥的敵人身上,反倒是對桐人家的家事和故事等等沒太大興,再說本話的感動鋪陳等等也做得不太良好,總結來說只能說是水準之內,但未有突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