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8/2012

ゆるゆり♪♪ 總評

由於筆者始終沒怎麼樣更新本作,加上也沒認真看,故此本文只是很總括的帶過筆者的個人感想和評價。對比起一期和二期,其實筆者覺得本作是罕有地能在二期創新,勝過一期的番組。這除了是因為二期的所有設定、元素和劇本的架構(例如說一期之際還算生疏、缺乏磨練的聲優),大致上都定下來外,另一點重點乃是創新,綜合來說其實本作的二期比一期要有趣和好看得多。
總結來說,其實二期的大部分角色梗,均是建基在一期的基礎之上,進而去蕪存菁,甚至說將一些有發展潛力的元素保留;例如說千夏的畫畫和腹黑等等元素,隨著時間而一步一步有程度的發展,當然最明顯的還是あかり的出場時間變得越來越多,更有好幾話和好幾場戲是あかり主役。新人物方面倒是沒有筆者想像中發揮得那麼多,不過大多的性格和突出之處都比較明顯,例如說あかり有著變態癖好的姐姐,還有非常可愛的蘿莉花子;儘管聚焦點還是落回到主角身上,但配角們附和的表現也不差。
除此之外,第二季最大的分別和特別之處,乃是本作喜用劇中劇的形式。撇除上季常用扣緊校園事件的短篇,本季開始將重心移到同學們在下課之後的日常。另外,在部分的回合,更有所謂劇中劇、獨白劇,以作中設定作為參考,而在劇本之內套入另一套劇本的情況——例如說十一話あかり回到過去、第六話的同人動畫、最終回的話劇、第十話的修學旅行輪迴、甚至說あかり等車的獨白劇場。縱然梗是老梗,也不是什麼新鮮事情了,只是劇情光是以新手法深化舊模式,已經能將整套劇本昇華,提升質量。
其餘配套、OP、ED、聲優、甚至說作畫等等,大致上倒是和一期沒太大差異,唯獨是作畫差了一點,遠鏡畫得有點不仔細,臉容有崩壞;而總結來說,一句「舊酒新瓶」,已經很足夠總結筆者對本作的評價。作為一套日常番、或者是一套小品笑番,本作無疑交出應有、甚至超出筆者所預想的表現,總結來說算是本季一個極其穩定的番組。最終評價B——固然從評級上看,本作比起一期看起來差別不太大,但考慮到本作始終有二期基礎、乃是前人之後,無論是梗和創新性也會有所限制,只是本作交出的作品水準,完全沒受制於前作,而這其實讓筆者有點驚訝。當然,對於這類型表現不差,大有作為的二期作品,筆者自然會期待三期開播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