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2/2012

境界線上のホライゾンII - 09

套路、發展上有點兒像是上一季的情況——縱然本話的設定和第一季的完全不同,但本話的不少情節,設計,有雷同之處;就如第一季的這個時機出現了大戰、也出現了分段展開的個人戰、告白等等,其實本季只是還原了上季的劇本模式,不過套進了新的人物、起伏和角色之後,其實本話整話就是為了還原第一季的劇情模式而生——無論是缺點,還是說優點,也是如此。
談到上季類近劇情和本季本話的雷同和分別之處,最大的問題的是太多觀眾跟不上,沒頭緒的內容。由於劇情佔幅和覆蓋的面太廣,劇情固然是有份量去做英國的相對戰、大戰和交代點藏的去向,但問題是劇本只是僅能交代到三面的去向,各自的鋪排和內容都不夠深入;論戰鬥方面,觀眾唯一就知道西班牙的總長打算自殺,結果在戰場上就算被自己的乾女兒「告白」,還是沒能阻止自殺行動,同時戰鬥段也有點實在的描寫——問題是,戰鬥段太草率,太簡單,也不夠深入。無論是武藏的戰前應對、西班牙的包圍策略,還是說武藏等人的應對,全部都是空有一個表皮策略,但沒有深入討論和提及,沒交代武藏等人到底怎麼樣應付海戰就收結。整話的劇情根本上太多跳躍和觀眾跟不上的部分,造成的結果欠佳。
至於說大局觀方面其實不太難懂,就筆者上話提及過,武藏既要維持盟約,應對阿爾瑪達海戰,同時亦要和英國開相對戰。結果,為了兼顧到大局觀的描寫,本作變相要將所有細節都藏起來,雖則不影響大體情節發展,但同樣是讓筆者看得一頭霧水。點藏被尋回、然後武藏等人決定立場等的,正好展示出劇本跳點太多,這本來可以做差不多一整話二十分鐘的劇本,在本作被壓縮成不夠五分鐘就收結,似乎有點太快吧?

總結,本話算是很好理解的一話,再加上本話的模式依足了第一季的同樣和類近情節,在情節雷同之下,觀眾更容易明白到底劇本在玩什麼——而且,就連優劣之處,基本上第一季和第二季還是差不多一樣,維持著「看不懂就滾」的奇妙方針,也只能說本作的確有夠特殊的。

2 則留言:

  1. 我覺得版主可以再詳細一點什麼是深入的戰鬥描寫
    否則這樣給人覺得好像亂丟下一句卻不解釋
    還有希望文筆再強化一點比較好
    上次我想引用版主的理解去評論這作品
    怎說被人說不夠深入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懶(拖

      深入點講,其實大多數本話提及的內容,都是只有一個「框架」,實際的描寫流於簡單、淺層,還沒交代好就完。例如說這話提及過武藏六人眾打算出兵和英國相對,結果就只有交代相對的開場,沒有深入;另外,針對武藏和西班牙之間的戰爭也有這種問題;劇本固然是做了西班牙出現了某種陣法,可以用車輪戰的形式無限度的攻擊,但劇本交代武藏方的反擊並不清晰,同樣是只有框架,只看見女僕等人出了一大堆術式然後就打完,當中的過程就像是這篇東西一樣,簡單,淺層,然後沒掉了。

      同樣地,無論是戰鬥也好,英國的相對(應該會拖到下一話)也好,還是說本話提及過點藏的轉折等等也好,大概都是這樣的問題:由於內容多,所以只能草草地搬出一個框架。點藏那點我提及了,不重複。

      大概,就這樣。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