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2012

さくら荘のペットな彼女 - 03

表現不俗的一話;本話有多個中心思想,然而卻能融入在同一件事件上,藉由四人之間的交流,串聯出四人之間的關係和本話的兩個大主題:關係和前途。同時,其實本話也夾雜了一點點天才與凡人之間的對比。難得的是本話交代的內容不少,整體的表現其實不算太差,整話收結完滿,據聞原著作者也對本話劇本有作少量改動而改得適切,表現讓筆者驚喜。
有關於前途方面,其實筆者欣賞本作將整個角色的猶豫和大道理,演活在角色而滲透在劇本之內,藉由空太的行動,清楚點出空太有什麼缺憾和問題,從而在最後一段以少量的說教和宣言,將整話串聯在一起。空太想要講的道理並不難懂,就一個吊兒郎當的男孩,儘管已經有了目的但卻不去實行,結果卻三番四次被撮穿對方根本無心投入到任何的事情。整體來說,筆者略嫌部分的論據——例如說空太放棄找貓,做事三分鐘熱度等等的描寫不足夠,在論據上的說服力不如整體劇情一樣強,但整體的道理和突出空太的問題還算明顯,也沒有因為太多的說教而權賓奪主,失掉說服力。
當然,就個人感想方面,其實筆者覺得空太已經算是比較幸運的一群。不少人有著和空太一樣的處境,未有因著自己的興趣而為人生奮鬥,但那是因為這群人根本不知道自己想要做什麼,變相只能隨波逐流。要像是真白一樣,在一方面輕易獲得了極大成就以後,隨手扔棄自己的成就而追求別的事業,筆者倒是認為,這像是對沒有才能、卻渴望在該方面成功的人的一下當頭棒喝;對於沒有才能的人而言,看著真白這類型的例子放棄自己的才華,既是一種浪費,同時亦有一種驀然的挫敗感,更會讓自己懷疑自己的能力和對該門手藝的信心吧。
其餘的元素方面,本話還想要借美咲和仁兩者之間的關係,類比上面提及過空太的曖昧性,藉此而帶出兩者之間若即若離的關係。儘管兩人的關係在整段劇情之內並不是主戲碼,但從過往兩話的鋪墊,還有在本話看見仁想要開房之際的情緒,大概可見的是兩人算是戀人未滿、密友之上的關係,既已經可以親密得為對方安排日常事,卻因為這種過於親密的關係而反過來產生曖昧,反而讓關係停滯不前。當中原因如何、男方為何會逃離關係、女方又為何要追逐對方,就期待稍後時間說明好了。
除了上面這兩點,累積這三話下來,本作藉由天才與凡人之間,似乎亦開始隱隱約約的帶出不少其他的思想,例如說上面提及過,類比天才和凡人之間的世界;在凡人眼中看起來不可思議,為了一件事而不顧一切的奮鬥,甚至做出超越常規的行為,從而沒掉了現實常識,談不上好也談不上壞——進一步講,天才單方面的奮鬥和凡人只循現實常識,並不是直接導致成功的路徑。前者用錯方法僅為浪費時間,後者因循守舊一生會不了了之,兩者都不是最佳的結果吧。
總結而言,本話一口氣說兩件大項,雖則不是所有方面都顧全周到,某些雜項也僅僅是總結過往三話下來的結果,但整體來說還算完滿,無論笑點劇情等等全都言之有物,表現不錯。實際上,不少人說本作才是本季JC Staff最盡力做的番組,對比起鄰邊同樣是做青春的Little Buster,劇本卻是一話比一話悶,叫人提不起勁撰寫感想,本作的表現可被視為是黑馬殺出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