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2/2012

Robotics;Notes - 01

想定科學系列繼承《Chaos Head》、《Steins Gate》的第三部後續作品,同樣是原著評價最低的一部(以批判空間的平均分數作準,Robotics Notes 只有六十多分);而本作的所謂後續其實也只是承襲了前面兩部作品的部分世界觀。由於是筆者有看過上述這兩部動畫、也有略略玩過和看過原著Steins Gate的文本(但就剛巧沒玩本作),少不免會將本作和過往兩部作品作對比,如果當中涉及到前作的捏她和劇本設定,筆者也會在這邊略略的引用和解釋。
綜合來說,Robotics;Notes的第一話及格,成功勾勒出整個世界觀和劇本的幾個大因素。針對作品的要求、目的地和方向,還有一些作品的設定,劇本大致上發揮清晰,也有發揮出其作為想定科學系列的一些系列特色,例如說引用一些網路的言辭、動畫人物和捏她等等,算是讓筆者在本話之間不至於看得太無聊睡著;畢竟本話的劇情少不免有點平淡乏味,全話只是重複描寫男女主角之間在閒聊,再加上當中夾雜著大量新設定,第一次接觸這些資料的觀眾會看得很累——勝在當中還有一點笑點和捏她,調劑整話的劇本。
也承繼上面,本話的第一話僅有及格,其實並不是一個理想的結果。或許本作、以致到一貫的想定科學系列均是比較慢熱,但對比起Steins;Gate的爆點比較鮮明,本話就明顯遜色。就算是只是作為引入話去看,那所謂的爆點平淡而貧乏,也缺乏描寫和鋪墊——劇本說了一大堆有關於機械人部等人的理想、也帶出了機械人部嘗試徵召其他部員的計劃,帶出了大家想要建一部GUNVARREL機械人、以及是一些和Chaos;Head有關的資料,但就偏偏沒有提及到最後段的條件,變相讓整話的展開很弱,無法扣題發揮。至於說最後段的釘宮女,筆者就先當那是本話真正的爆點吧。尤其是在本話的主線劇情缺乏劇力的情況下,與其真正期待機械人戰鬥,還不如先期待一下這名新角色和背後的陰謀,如何和本作的情節扣連在一起。
總結來說,Robotics Notes的第一話偏向於流水帳,在及格之內,但並沒有讓筆者有驚艷感;或許是因為情節比較慢熱,作風類近Steins;Gate 到中盤才開始展開劇情,所以筆者也建議觀眾耐心等候到中盤。換一個角度看,其實本話也談不上差——最起碼也不如如今的萌系動畫一樣,人云亦云的滿口是萌,光是劇情打算做點新鮮的東西,已經很值得觀眾留意了,不對麼?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