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4/2012

PSYCHO-PASS - 07

沒有主線推進,不代表本話沒有內容;實際上,整個有關於畫家的心路歷程鋪敘,固然可以從劇情去理解,但亦可以從一個比較文學的角度去理解——因為白髮男、王陵在本話所講的所有東西,某程度也可以扯到一些筆者最近在讀的概念。例如說,王陵本話提及到畫家透過畫作所表達出的一種象徵,撕裂屍體等同於對社會的不滿,這既是畫家父親本來想要借藝術表達出的訊息,亦是精神分析看待作品的一種手段——畫作、文學的符號都是對作者意識層的一種象徵,透過分析這些象徵和暗示,讀者可以理解作者的深層次意識形態。
一如白髮男所講,Sybil System其實正好就是精神分析的現實版本,因為精神分析(和Sybil System)給觀眾、讀者和評論家最大的詬病,乃是過分將意象解讀,拆解和分解成不同的碎片——正如動畫的劇情永遠是連貫,儘管筆者在每話分開會有不同的感想,但拼湊起來的全相比這更加重要,而將每話只做拆件不看整體並不完全;聊回正題,Sybil System的出現,或許就總結了整話下來的劇情發展和鋪敘歷史:畫作讓王陵過分解讀,成為一種扭曲的行為藝術;同一時間,Sybil System 取代了畫作借精神象徵而帶出的意味,將藝術變成了一種「庸俗」的品味(大概就是香港所謂的商品化和徹底的廉價化吧?),也讓畫家、文學家失去立足之地。這大概也可以呼應王陵的瘋狂:既是因為父親失業、遭受打擊而過分解讀,亦是因為她本來對文學和藝術的尊崇,強調人有獨立思考和精神,才有這樣的一個結果。
藉由王陵的瘋狂,對話等等,大概本話也能呼應到狡嚙的立場和感覺;或許是筆者最近感觸多,但狡嚙倒是讓筆者有點兒想起筆者——對正義、規則的尊崇,對人有一種奇妙的洞察,對生活的固然有唏噓與感觸,但更是對人和對自身軟弱的無奈,有種律人更律己的感覺;矛盾的是,狡嚙和Makishima等人的理念基本上相同,亦是出於一種反社會、求真——實際上,Makishima這個劇情賦予的名字,在筆者心目中更像是一種反烏托邦式的組織,並不必然和狡嚙等人的立場相對。畢竟當狡嚙本來已經不是站在正方的立場,而站在灰色地帶之中、身為罪犯和刑警的混合體、更已經有過破壞規則的前科,Makishima等人作為罪犯,又真的是完全和狡嚙相對嗎?說不定……(笑
大概打到這裡,筆者已經可以擱筆不寫太多,綜合來說其實本話的內容、片段和交代的東西不多,當然部分有關於道德相對論,又或者是有關於一些矛盾的象徵,就因為上話大致上都講得七七八八,而且再說恐怕筆者會將本文演變成文學分析(例如上話),故此不在此說太多;至今,虛淵依舊維持一貫的冷色調,但對於筆者來說,在冷色調之間滲透對人物的描寫,規格和情況大致上和一貫虛淵的作品一樣:無情,卻反而更能突出到感情所在,很對筆者口味。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