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1/2012

口頭抗爭

最近在Facebook上看見小性奴提及高登仔選女的方法。儘管向來對高登論壇沒有什麼好感,這裡筆者卻想引用一下——

「Angelababy 又話唔靚、周秀娜又話唔靚、Anjaylia又話唔靚、動漫Maggie又話唔靚……

人地夠索又話人對波無E、人地波大又話個樣唔掂、人地有樣有波又話人把聲難聽、人地打扮多少少又話人mk、到搵到個完美o既又話人ps……」

同樣地,其實這樣的情況,也幾乎可以套用到最近一些社會上發生的事情。

例如說明星發言。

明星們倘若發言,卻是和民意持相反方向之下,明星們會被網民嘲笑,進而被「罷聽」、被惡搞,突然成為公敵;明星們倘若不發言,又彷彿成為民意公敵,成為香港沉默和放棄自由的大多數,自然又會被拿出來批鬥;好啦,明星們假如發言按照主流言行發言,又會被唱片公司要挾,又會被「有勢力人士」要求收口——而那些在吃花生的網民,包括你我,又能做什麼保護對方?對方為人民,為我們,也為整個社會發聲了,現在又有誰能保護他?

例如說政府。

政府派錢,又會被稱作為解決不了深層次老人問題,漠視立法會程序,會被嘲笑和批評是短視;不派錢,有需要的老人家又得不了應有的支援,結果又會造成社會分裂;假如政府真正按照民意,後補十月份的派錢份量,又會和上面立法會程序一條一樣,開了一個壞先例。漠視立法會程序又是壞先例,後補政策也是壞先例——奇怪的是我們可以期待後者,而忽視前者,這會不會是雙重標準?

是說我們的要求合理,還是說我們已經尋求完美,是到了一種程度,在沒有完美的世界之中求完美?除了期待一個已經絕望的政府,會肯紆尊降——當所有人都在期待政府會修稿,除了是一味提出口號式的抗爭,反對,辯駁,還會不會有其他可以做的事情;例如說,實際點,上街去幫幫那些有需要幫忙的人?去為那些有需要的人,做點實事?現在幾乎所有人,或最起碼,一個大部分數量的人,都選擇了口頭抗爭——並不是說口頭抗爭沒有效用,但這並不是唯一一個可行的行動吧?

我想,這是個值得深思的問題,也值得大家反思。

5 則留言:

  1. 做實事的人一直都有,只看他們做了多少、做了甚麼,明光社也是實務派啊。
    問題不是没人做事,而是香港到底要甚麼。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問題不是没人做事,而是香港到底要甚麼。
      中肯,只是我覺得現在做事的人少,而實際行動,而且是貫徹自己所講的人更少,這才是可惜的地方啊。

      刪除
  2. 因為抗爭不一定會成功,
    所以許多比較"務實"的人,
    選擇了搭便車的心態,
    又或者,口頭抗爭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與其說是務實,更倒不如說是現實;大家樂意打嘴炮,但卻不樂意上街為老人家行動,正如你我和其他會看這篇文的人一樣。而太多口號,太少行動,這我想不是我一個人的想法吧……

      刪除
    2. 口號這東西其實很有趣,到底為何要叫口號,實際又能有何作用,也值得深究。
      但要是有地方以類似「杜絕殺人斥強姦,同心合力建將來」這樣的作為口號,我大膽斷言那地方一定是世上最理想的烏托邦。

      英國曾就奧運辦過一次口號比賽,其中一份作品如下:

      「No Motto Please, We're British。」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