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8/2012

寫評論其實是件很笨的事

寫評論其實是件很笨的事。

其實無論是寫動漫評論的,還是說寫評論的,總而言之能歸類到評論內的,都是一件很笨的事情。記得最近有位前輩,因著某些執著,某些傳意上的問題,而和論壇上的其他用家大戰了好幾百回合;當對方從開始就開大絕,前輩繼續堅持自己的論點,貼出自己的文章——然後被刪掉;繼而不憤,怒了。

寫動漫評論如何?在深夜三點多,當你好不容易才熬完那套長篇累贅、廢話和多餘的設定多得可以用作來擦屁股的爛萌番,有人會為了它而打了一大堆又長又臭,幾乎沒有人會看——包括你的那些想要改善,想要震撼的動漫製作人。沒有人會知道在遠東的香港,或者是在遙遠的美國等地,有幾個整天坐在電腦面前看動畫,看完以後會像是流水式生產一樣,自動吐出幾篇沒有好說話,全部都是批評批評批評和更多的批評的文章,而就算動畫製作人知道了,也不會理會你。這就是動畫評論。

又例如說時事評論。諸如說最近看見思兼寫了有關於他的母校,浸會大學的藍皮書事件。思兼作為浸會大學人,撰文批評自己的學校,希望有現在在香港讀書,為處於浸會大學的學生會聆聽他所講的,所評論的,因此而代替他在香港行動,像是當初發起倒國教大行動一樣,反對浸會大學還有那本據聞是自由編採、史觀沒有被河蟹過的藍皮書。結果?網上有不少迴響。現實我沒聽見新聞。辛苦了思兼撰文的心力。

評論就是這樣白痴和吃力的東西。你因著那些不可見的,「愛」、「萌」、「激情」、「生氣」、「愛之深恨之切」諸如此類等等一般動漫迷每天看動畫都會掛在嘴邊的東西,而寫了一大篇三四千字的分析,更重要的是沒人鳥你;而你和那些一般動漫迷(最起碼我是這樣稱呼他們的)最大的分別,是你的萌和愛是來自於你插死那些作品,讓他們在大眾面前見血;而一般動漫迷的愛,就是在Facebook Wall 上貼了一大堆轉載自Pixiv的春畫(這是NIco靜畫稱呼18+圖片的「文雅版」稱呼),又或者是很有建設性地說某某某段動畫讓我涕淚並下,然後大家紛紛點「贊」支持。不夠三十分鐘,你的文章還是只有幾十個人看過,Facebook 上的那個Post多了四千多個贊。

我怎麼樣覺得後者比較有建設性。

愛之深,恨之切。我要重複又重複的說,寫評論就是那麼白痴,像是一個新鮮人寄一百多張求職信出去公司的經過。儘管在現今現實的生態之中,求職者寄信,許多時候都只是為了一個職位,而沒有什麼宏大的理想——但,理想的說,對於每所公司,你或許都是懷著熱情,懷著一個希望,你想要在那裡做一番大的事業,想要實現自己的夢想,想要自己的下半生過得好一點。

有人投訴過說,寄出了幾百封求職信,最後回來說可以面試的只有幾家,最後全部落選。你覺得這樣很慘麼?有什麼比寫評論更要慘?就算是寫了差不多上千份的評論,社評,也還沒有過一個——是連一個日本的動漫製作人來博客留言,對我說「啊謝謝你的建議,原來我們可以這樣的改善啊」也沒有過啊。

同樣地,儘管林忌和葉一知每日都很努力的批評政府,輔仁媒體和主場新聞每日撰述和批評時事的文章有增無減,陳道諷刺明光社和無腦的耶燃團體依舊中肯得你會狂笑,而陶傑每日寫爽報專欄的水會繼續抽——但政府、明光社、社會、中共政府等等,都不會謝謝這群人。

對了,那寫評論來是幹啥的?

自爽?難道你覺得一直錘打一個不會動的充氣娃娃會很爽嗎?還是說匯聚一大群和自己有同樣意見的人,站在同一個地方討伐首領,會讓你好過一點嗎?我不覺得現代人會笨得會。

討論?我從來沒看過網路討論可以成功勸服一個網民改變立場。你以為這世界上有那麼多不用腦的拿破崙三世嗎?這是二十一世紀。

希望被投訴者回心轉意?隔個幾百年後就會發生了。

每人寫評論都有自己的理由。我寫那麼多評論的理由呢?

無他,因為我感性地看不過眼。

儘管新一代的年輕人懂得避開電視,避開被電視的那些中共報導洗腦,但同時,他們又樂意無腦流式的消化所有動畫提供的訊息。是的,二十一世紀了,資訊發達,網路以超乎想像的速度發展,年輕人有權選擇自己看些什麼,但只要這群人不懂得去批判自己選擇了什麼,這和割開腦袋,然後塞點東西進去的填鴨式電視節目,又有什麼分別?只是放進去的東西從「中共哇哇哇」、「曾志偉超低能勁白痴」,變成「好萌好有趣」、「CP A×B 是官配」而已,這根本沒有進步過啊。

我並不期待可以一下子就讓讀者們思考人生哲理,也不期待一個人可以長期看我寫的垃圾。我更不希望,大家看完以後像是那些facebook 上討贊而看起來像是很有深度的討贊文,但實際上只是東剪西貼一篇故弄玄虛的東西,落得那些下場:貼出來以後,大家給我一個抱抱然後哈哈大笑,變成了上面那些看起來很有建設性的「大大抱抱」的活動。我只想大家用腦思考——而似乎越來越多人開始誤會了我寫文的目的。

在這種時候,其實閉嘴不寫,索性寫別的東西——例如說寫一下今天的天氣很不錯,蘿莉的顏色是白色很好吃等等,迴避評論的話題,會是比較理性和明智的做法。無奈我向來很笨。

看完以後,假如你看不懂,還是默默地點贊或者是留言說「大大我很同意你」,大概我也只能嘆一句——寫評論其實是件很笨的事。這次也不例外吧。

6 則留言:

  1. 在我看你應該是一時間覺得有點納悶,「想說另一些事但又無從發洩,找來"寫評論很笨"來說說除了你本來就真的是這麼覺得外,還可以渲洩一下另一些不滿.」大概是這個感覺吧.

    我也不能否定寫評論很笨就是了.但想到了人權公約的內容,我還能說甚麼呢?

    回覆刪除
  2. 媽的我都流眼淚了(刪除線)

    不過評論就是這樣,將小石頭扔進水裡,期望掀起波浪,帶來改變;但事實上就是更多的石沉大海,更多的無動於衷。

    所以我那麼喜歡輔仁,正因為他不挑文,沒有人微言輕,畢竟我們要學習的是不靠權威,不靠固定思維,而靠一直思辯的論理。

    回覆刪除
  3. 大大我很同意你

    回覆刪除
  4. 寫評論可能是件很笨的事,但看大大的Blog,看大大的文章,絕對不會是無聊,無意義的。
    DSE +oil

    回覆刪除
  5. 在我來說,寫評論不是為了什麼目的,而是在撰文過程中自己得到的抒發,一方面供人參考,一方面自己也能在其中整理頭緒,獲得更多方位的思考。
    好評論,不寫嗎?

    回覆刪除
  6. 沒錯, 沒比寫評論(無論是那種評論)更愚笨的事了...

    寫評論, 就似一個老師不辭勞苦地改學生的考卷,
    無報酬, 沒人會感謝你, 甚至會有人毫不留情地辱罵你,
    只因「他認為你改卷的態度太嚴苛, 小學生的作文當作大學論文去批改」
    (但那些「小學生的作文」往往會吹奉成諾貝爾文學獎的水準...)

    但作為一個習慣用文字表達情感的人,
    我不懂得在鏡頭前夾乳溝裝可愛去評論,
    只能冒著被打臉的風險用文字去表達對該作品的愛與恨。

    會繼續寫, 除了這已經是一種習慣, 一種本能, 不吐不快外,
    我曾經多次看過, 有水準的評論,
    能教導讀者從不同的角度去欣賞不同的作品,
    我亦希望, 終有一日能追上這些前輩高手,
    能寫下一篇深入淺出, 擲地有聲的文章。
    共勉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