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1/2012

Grand Thaw - SOLROS

離奇離奇,當筆者第一次接觸Grand Thaw,已經是M3-30的這張大碟。後來聽完大碟,聽完曲子,又翻了一下BK,才發現原來大碟有兩個筆者聽不出的元素。其一,Grand Thaw 的某些曲子是BOF2012 的大贏家,尤其是2012年的一屆;其二,原來這張大碟有白髮蘿莉,使得筆者對這張的愛或許又增加了一點。

愛歸愛,論質量而言,Grand Thaw 做得比筆者想像中要好;雖則大碟在去向,風格上,有一種民謠、民族音樂的取向,但實際上卻較像是舞曲主導。換一種講法吧,大碟的編曲樂器大多數都是提琴、鋼琴,編排出的大概是種輪舞曲之類的氛圍;假如某天筆者到了某個吉普賽的部落,對方熱情款待筆者,然後打算播點音樂跳舞,索性播這張會比較直接——因為這張整體八首都是走這類型的音樂路線,沒有更替,沒有變換,節奏聽下來其實真的挺累的。

不過,換個看法吧,曲子雖則製造出的效果大致上一樣,但當中利用的樂器和鋪排的手法,各自細微的氛圍上有點略略的不同;Arkadia起首比較慢板,但又不是走抒情路線,最起碼到了中端的一大堆電子琴、彈撥樂器和提琴交錯,重複主旋律的部分,最後驚艷地插入的一串鋼琴落差,並沒有在其他曲子上出現,但節拍、營造出舞曲的感覺,卻依舊有存在。Äventyr的一串提琴節拍感強勁,而同樣緊湊的編曲亦有在OLKA出現。無論有唱、還是無唱,SOLROS一路推進厚重的拍子、後半段的定音,大多都是性質、感覺相差無幾,同樣可以造成舞曲的曲子。

或許是因為編曲家的確喜歡舞曲吧,Riness的起首其實聽不出是舞曲走向,唱著唱著,曲子竟然有SOLROS的感覺和節拍感。筆者實在不知道大碟到底取向,是否刻意地造成一張Pop專輯,但無心插柳之下又的確插成了陰,所有曲子做出來的樣子也差不多,也差不多的搖頭,差不多的上口,但也差不多的缺乏深度;論節拍感,這張倒是不及Misty Cage一樣來得平衡。論氛圍,這張也不及星貓音樂的大碟一樣那麼優雅……所以筆者應該要將它歸類成某種奇特的Pop嗎?

結論?大概這張大碟就像是筆者這篇文一樣,行文沒有章法,結果就是不知所謂,但又的確可以搖頭擺腦,聽著旋律,你又的確可以搖著頭投入進音樂之內吧——正如,你不會明白,為什麼日系的音樂人,可以想出 ” Neo Pagan Folk” 這些鬼才的形容詞一樣。筆者聽不懂故事,聽不出有白髮蘿莉,更聽不出對方某些曲子可以刪減成 BOF2012 的大贏家。

幹,管他的。

評價:B
推薦:Äventyr、SOLROS、Arkadia、OLKA

2 則留言:

  1. 剛剛閒著沒事去聽了幾首
    覺得這張專輯不論是編曲還是風格都有種說不出的詭異
    讓我覺得滿有趣的
    說好聽還不至於
    反而覺得實驗性質倒挺濃厚

    回覆刪除
  2. Aventyr感覺還滿神的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