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6/2012

Ontembaar Ster Records - Actek

筆者在整個電子音樂圈接觸過的音樂類型頗多,但當筆者越是向前走,越是能體會到的是,電子音樂最可貴的是一種創意和聚焦的感覺。每次開著大碟,當每張大碟都只是十幾首電音胡亂拼湊的東西,隨便取樣一些東西,聽起來又好像挺順口,就叫做一首曲子,如是者拼湊成一張大碟,大概就是筆者對少部分電子音樂團體的認識。

電子音樂也甚少會有概念。就算是削除的selentia,概念性其實也不是很強,也沒有一個聚焦點;AD series的曲子稱不上是概念,頂多就只是一堆排列得很整齊,但沒有呼應的曲子。最近又聽聞台灣有一堆電子音樂人,要為核電發聲,做一張有概念的核電專輯。電子音樂可以那麼認真的探討社會議題,這是筆者第一次聽聞——當然電子音樂也可以很好玩。例如說Actek。

Actek在筆者這年聽碟的歷程之中是個異類,事關筆者很少會一口氣聽完一整張電子音樂的大碟,嫌音樂太鬆散,沒有聚焦性,變相要分散幾次來聽。Actek能讓筆者聽完,已經是一點;而大碟最強的地方,正正就是他是很明顯地想要交代一個重點,想要玩一些概念,結合了動漫元素而做了一張正宗的JCore。要說是取樣、要說是音樂走向,Actek玩的全部都是正宗的日系Hardcore——動漫音樂的取樣,還有動漫台詞引用,旁徵博引之下的結果,拼湊出的效果,是一張筆者能說是好玩的大碟。

是的,好玩,這或許也是JCore作為Dance Music的一種的本質,也是Actek給筆者最大的感想;諸如說筆者特別喜歡的《わくわくしゃみせんまつり(Wow, This is Shamisen)》一曲,正好展示出這種「好玩」的特質;厚重的bass和輕盈的三味線結合起來,一直推進旋律之下兩者的平衡度拿得很準確。急拍子的三味線突破厚重的Bassline,三味線作為整曲的主角來得乾脆利落,適量的Sample更能突顯出代表日本文化的音樂元素和動漫元素,這曲子讓筆者搖了一整天,從今天下午出門,搖到回家。

其餘的曲子又如何?Den-ki-llme很有Happycore的味道,曲子取樣了Kill Me Babay、百合百合,曲子不及上面三味線一曲那麼精彩,Sample的擺放沒那麼妙,感覺上也不夠上面三味線一樣來得強烈;Hospitalik作為入場曲,透過扭曲的蘿莉音Sampling,倒是意外地帶點詭秘和深沉的感覺,不過快兩分鐘的Breaking和轉折讓這張大碟的開場充滿活力。Over Kill 更像是打遊戲,或許是標題先入為主,筆者實在聽不見什麼地方是Overkill,失真的感覺倒是處處都有,諸如那些呱呱叫的Sample,還是說中端同樣是詭秘的效果音。Gang除了是前半段的取樣比較累贅,整首曲子的氣氛都偏向輕快鬆弛,中間一大堆日文包含著痛苦的說話、台詞的Sample和Bassline的愉悅成了反比,讓整曲變得深刻——當然這是很針對於聽眾能不能聽懂日文,如果聽懂的話才會吃到這張大碟最好玩的地方吧。

剩餘的曲子方面,ppppyyy和500ml是整張大碟的敗筆。Ppppyyy捏她Puyo Puyo的Sample和企圖到了很後端才出現,整首曲子的sample和旋律也缺乏整合感;類近旋律鬆散,取樣不明的問題,在500ml身上也有出現——Breaking放置的地方來得莫名其妙、最後取樣了and I’m home,以一種仿照Happycore的形式Remix,整個故事讓筆者聽不懂……只能說是勉強回歸到大碟的主題吧。Fashion Girl並不是不好聽,以曲子來說,Fashion Girl的Breaking也做得不差,不過它和大碟的動漫Sample和主題差太遠了,扯不上邊。Cheeseburgur Explosion的鋼琴段很驚艷,但和大碟的主題扯不上邊——也就是老問題了。PUA和Re-Construction No.008都是很理想的收結曲子,不過論概念性,當然是PUA比較完整,相反Re-Construction No.008更似是意猶未盡之下加碼臨時收錄的一曲——看PUA都完整地做了Mission Complete了,再延續下去似乎也不按照劇理而行吧?

無論如何,筆者不太想為這沒什麼順序,單純是介紹曲子的大碟介紹打分;一來筆者認識的JCore曲子並不多——也只能說的確享受這張好玩的氛圍,尤其是在作為一個動漫迷的身份之下,對這張的體會和玩味之處覺得特別深,卻因為資歷所限,沒有一個好的基準打分數。看標題圖的蘿莉多好吃?可別被騙了。這張可是一張從骨子裡就那麼好玩的JCore專輯,更重要的是它有一個點子、它有一些想法,而且玩著玩著的瞬間筆者也明白這些想法;縱然它是有一些曲子筆者沒辦法聽懂,顯得太過鬆動,又或者是太過的庸俗化,卻不阻擾整張的氛圍。這未必是筆者全年內聽過最棒的電音專輯,卻肯定是一個驚喜吧w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