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4/2012

PSYCHO-PASS - 10

還好的是,本話其實沒什麼深刻的思想和價值觀展示,也不如早前幾話一樣,像是充大頭的被加進了太多不適當的情節。相反,其實這話做的主要是主線劇情。整場遊戲固然是精彩,雖則有點兒仿照SAW之間互相拆招,借一大堆奇怪的生存遊戲去測試人性,仿作味道重,但無論是槙島的實驗,還是說監視官等的心態,也描寫得準確,也沒什麼好抱怨了。
先講槙島的實驗;一如他本人說到,其實整個實驗除了是測試狡嚙作為一個刑警的能力,還有證實了狡嚙的一個性格。整個實驗當中,槙島所有實驗的來源、設計之下想要考驗的東西,其實是狡嚙不會放棄同伴的性格;前半段狡嚙為了避免朱受傷,所以保護朱,自己一個人衝到地鐵;後半段狡嚙為了一個自己不認識的朋友,就算是說出「你的使命其實一早已經完結了」,還堅持保著對方的性命,其實就是他重視友情的證據,也是他這次被測試的主題。
宜野座的立場等等其實不難懂,是一個很簡單的矛盾;他希望常守朱會被「教化」,因為她實在是太天真了,所以他才會說要逼死狡嚙。用公義和Psycho Pass所賦予的正義去逼死狡嚙,某程度上真正逼死的其實是常守朱。當然,奇妙的是宜野座並不真的討厭狡嚙,相反其實他想要保護狡嚙。有人常說監視官的Psycho Pass 維持正常,不會行惡,值得反思的是這種在制度之下的行凶,又真的是整個Sybil System想要見到的嗎?
總結……其實這話沒太多可講。情節上刪掉嘴炮,加重動作場面,見招拆招的劇本讓筆者看得過癮,所以筆者基本上沒什麼好罵的;動作和鬥智的元素基本上都沒什麼好挑剔,要追究深度也有,總結來說穩穩當當的一話良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