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2013

まおゆう魔王勇者 - 01


雖然早已經買了原著,筆者沒時間在動畫播出之前看完第一集,結果本話開播之際大概和空槍上陣。在原著在表達上比較微妙、和傳統小說有出入的情況下,筆者其實頗好奇本作到底會如何改編。再加上開幕之際看見高橋丈夫——雖然高橋丈夫多數都是做改編作品,但考慮到本作的專有名詞、特別的註解等等頗多,和早前高橋改編的其他作品不同,少不免又會有點兒擔心。然而動畫改編得比筆者想像中要好看,雖則又談不上盡善盡美,然而在不少層次上都來得飽滿,剪裁大致上來得適宜。
簡單介紹,魔王勇者的第一話的背景取材自一般RPG決鬥的最終一幕,有點兒像是一種「What IF」展開;不過,對比起傳統RPG將故事停留在這裡,本作卻變成了巨乳大姐和童貞勇者之間的經濟對話,而且接下來兩人大概會以政治家、又或者是學者的身份,解決故事中出現的國家問題。對比起筆者粗略看過的原著第一章,固然高橋改編需要剪裁掉原著的一些動漫、現代梗,也需要剪掉一些經濟、專有名詞解釋,以適應動漫這種傳統娛樂媒體。加入高橋丈夫喜歡用的殺必死鏡頭、乳搖和奇怪的Fan Service,部分也可以說是原著專有,部分則是監製喜好,不過,撇除這些配套上的元素,高橋改編最強的地方是讓本話有一個重心的議題——戰爭。
對比起原著東拉西扯,說了一大堆經濟和學術名詞,談到如何處世和管理世界,本話最讓筆者意外的地方是,本話所有的關鍵內容都是和「戰爭」有關;雖則作品並沒有進入最難做的部分,真正開始思考如何處理戰爭、又或者是如何在亂世中自處,然而作品最棒的地方是它成功避免成了沒有焦點的流水帳。貫穿整話,「戰爭」這個思想被拆解成不單純對世界有害的事情,而轉變成對世界所有人有其利害關係的存在:因為有戰爭,勇者才能長成至如今,安居樂業而討伐魔王;因為有戰爭,首都圈的人民才可以安居樂業,製造出的商品才可以直銷出國;因為有戰爭,比較弱的國家才可以收到援助金,藉此而避免飢荒。
這種借戰爭而轉移視線,避免國內人民受難的情況,在歷史上有過不少的例子和情況,諸如說英國正正是借戰爭而在中國建立「殖民地」,輸出國內製品,實際上英國當初發動鴉片戰爭的動機(在英國人的角度看起來)其實只是為了經商。十九世紀法國同樣是借戰爭在外國建立殖民地,然而當中的緣由卻可以解釋成是為了轉移國內視線。就算是不考慮「戰爭」的過程,在一戰前有過軍備競賽,在另一種角度看其實也算是振興經濟;當然,實際要解決這種另一種形式上的振興經濟,其實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以金錢去改革土地和製造新的工業,因為所謂的「殖民地」在根本上是缺乏一個可行的謀生之道,結果不得不以戰爭作為唯一的謀生和生存之道,而在製造新的工業的過程之中,其實少不免也能刺激、推動首都的貨物流通,維持現有的經濟模式吧。
總體來說,魔王勇者在拿捏學術和娛樂性的平衡點上來得剛剛好;在撇掉了所有的奇怪術語,以實況演出本作問題之後,本作敘事上拿捏學術性來得讓人滿意。雖則作品還是還原不了原著的隨性和捏她,但高橋加入的殺必死元素,或許才是最適合作品走的方向。最後,ED的曲子雖然怪,但有狼辛OP的味道,有名曲的感覺,期待將來發表完全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