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2013

まおゆう魔王勇者 - 04

一如早前說過的,魔王勇者這部作品最大的問題是沒有解決問題:作品有一些很不錯的矛盾,然而當中改變和嘗試去說服矛盾的方法真空。例如說本話提出過魔王打算說服商人栽種玉米,藉此而拓展市場的決定,有一點商人提出過關鍵性的是商人在知道了魔王的計劃之後,根本沒有必要再和魔王合作,簡單而言魔王已經沒有利用價值,而商人之所以會被說服,很大程度上是因為魔王嘗試說明自己對契約的虔誠及解釋消滅戰爭後的功效,然而當中的功效、所能獲得的市場很空泛;固然,筆者知道,透過消滅戰爭,商人可以依舊借當中的局勢獲利,魔王也有共識知道正義等等都是廢話,但問題來了——難道戰爭又不能嗎?
故此,儘管筆者需要讚揚本作在準備商戰上的張力充足,對商人的刻畫很準確,內裡其實也有不少帶骨頭的對話,問題是作品始終只是流於鋪敘問題,鋪敘各式各樣的處境,但卻沒有解決,變相讓筆者開始對本作不抱期待;以劇言劇,其實作品後半段寫出來的處境很實際:國家打仗以後肯定要落敗,不打仗又沒有支援,處境其實很現實。問題是本作若然每次解決問題,都只會拋一些大而無當的說話。本作的情況就等同於一套爛尾的偵探作品:好啦作品有一大堆漂亮的兇殺、也有幾個疑犯,那兇手呢?別藏在魔王的贅肉之下,留到了後半段才打算抽出來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