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3

偶像的神話

記得上年度美國樂壇發生了一件頗為震撼的大事:Frank Ocean 出櫃,他在網上貼出了一篇快三千字描寫他和他的初戀——一個男生相戀的故事。

如果只是一個普通歌手出櫃,像是香港有何韻詩、黃耀明等人出櫃,在香港、甚至在比較開放自由的美國而言,或許會有一些新聞報導,也不是什麼值得筆者呼天搶地的大事;重要的是,美國的Hip Hop 界向來是陽剛味道極重的界別,Frank Ocean 出櫃,在起初等同於謀殺自己在 Hip Hop 界的地位。

意外的是,Frank Ocean 出櫃的行為被不少著名的歌手支持,諸如說樂壇大老的Jayz、50 Cent、甚至說Beyonce 姐妹也支持。剛好 Frank Ocean 剛好出版了新碟Channel Orange。剛好內裡又有不少可以如此切入的曲子。於是無論是樂迷,無論是Frank 本人在信件中寫道,"......feel like a free man",還是說Hip Hop 界別也好,三界各自三贏。

於筆者而言,這件事情,連帶最近偶像界鬧出峯岸南削髮,為偶像從不存在的神話,打了一巴清脆的,留下響亮的一響。

筆者在AKB 事件發生之前,之後,對於所謂偶像團體其實沒有好感,因為筆者對偶像團體中最關鍵的消費品——「娛樂」、或者是「愛」,沒有興趣。偶像團體常做的是互相消費:觀眾消費偶像給予自己的幻想和真實,消費一群娛樂家給予你的娛樂,而偶像團體消費你透過買碟、買周邊而進貢的金錢,或者是無形的口耳而宣傳。這是個冰冷的循環,然而這就是商業社會娛樂的運作——無論當中涉及到的有多少的「愛」,涉及到有多少的「支持」,夾雜著多少的情緒和寄望,你終究脫離不了這個結構。

筆者並不是想說這個結構有問題,實際上若然筆者要這樣說,也等同於自己打了自己一巴。筆者喜歡聽歌,喜歡看小說,所以去買歌聽,付錢讓其他人給我娛樂,而製作音樂的人消費我進貢的錢。我可以很愛這個團體,然而在奉公守法,大家都按照規矩的情況下,不等於我能脫離這個模式。

回到整體,AKB 峯岸南事件,最錯的是誰?

峯岸南事件給筆者最大的想法,並不是在於AKB 系統、禁止戀愛等等有什麼問題,而是反映了整個偶像系統的弊病,更不是AKB 營運的錯。有人覺得AKB 營運很無情,實際上在筆者眼中,筆者只覺得營運是為了保障自己而這樣做——哪管營運不自爆、想要搗亂破滅AKB神話的報紙和狗仔隊多得是。營運與其讓其他人消費峯岸南的消息,倒不如自己先行消費——營運做的只是先下手為強,將這個消費的模式轉換了角度,而且加烈這個模式的力度。

峯岸南事件是一件自生自滅,一條無頭無尾,自己吞噬自己的世界蛇了;她生於名氣亦被名氣吞噬,正如AKB這個團一樣。正是因為AKB 這個團是因團員們持續的角色扮演,三百六十五天在成為鏡頭下的對象,而且AKB 更要是加大當中消費的力度(例如G+、劇場公演等等)——試問捆綁式銷售又真的是AKB「發明」的嗎?只是AKB 將其發揚光大而已。至於CP、團員配對、新聞等等,更不是AKB 獨創——嵐也有五個人,然而嵐總不會如AKB 一樣極端。

當你身上「偶像」、「CP」、「百合」的夢想隨著你的行動而破滅,還原成一個無夢的人,當中回彈的力度自然更大。當你崇拜的對象不再有崇拜的價值,耶穌不再能拯救世人,佛祖不再能普度眾生,宗教自然會崩壞。而當你越是投入得更多的時間,當事情反彈,巴掌只會拍得更響——「哇我是多期待×××你是個純潔的玉女的,你竟然背叛我的想法,背叛我對你的投入?我正正是因為你的百合才支持你!我想要你攀得更高更遠,而你竟然背叛我?你竟然犯下了那麼明顯的東西?」哦,對不起,女神也會拉屎。讓你意識到現實是什麼一回事真的辛苦你了。
正如當日阿嬌在記者會上之前,哭著鼻子說著「對不起,我真的好天真好傻」,有人同情,但更多的卻是繼續吃花生恥笑陳冠希,恥笑阿嬌、索求「閃卡」、喊道「淫婦」、無止境地消費藝人的私人生活。平野陵慾照流出,結果粉絲騷動接近分裂、平野陵在日本動漫界接近成了一個罪人,被禁止出現,落難女優界。昔日網民和傳媒擔當了恥笑和批判這兩人的角色,今日AKB 的營運啃下了這個恥笑的角色,用最無情的削髮。而我們的態度頓時轉變——因為營運製造了一個敵人,所以我們能站在道德高地,批判營運、同情峯岸南削髮被辱。

他朝又有一個峯岸南、或者是Frank Ocean 被揭秘,鬧出她在男友家中過夜,你又會站在何方?

我只希望你不會是個雙重標準的人。祝峯岸南好運。

2 則留言:

  1. 噗,居然預感到這篇會有寫AKB的我w
    是說感謝你把自己的想法寫下w

    不過對於峯岸的事件....我應該提供一些更深入的情報。

    1. 營運方已公告,峯岸是在沒經事務所,營運方同意下,連通知也沒通知,就自行削髮。而日方很多知名人士,也就削髮作出強烈的批評。

    2. 在YOUTUBE上發表謝罪動畫,也是峯岸本人的意願。

    總之,就以上兩點來說,營運幾乎把所有的責任都推回去峯岸自己身上。

    雖然峯岸已錄製的節目(如: 峯岸自己主持的AKB子兔道場)如常播出。而從峯岸擅自削髮謝罪的一刻起。她預定的工作大慨全部停工 <
    像是今天AKB紀錄片首映日她也沒有出席謝罪,而是由AKB總監督帶同成員一起謝罪。未來的工作和活動也因為她這次的行動而不知怎搞...(就個人所知,她有一個自己主持的AKB節目,NO3B CD有握手會,AKB也有握手會,她也是AKB30單選拔成員之一)

    心意上,作為元A飯的我,絕對了解峯岸為什麼會有這麼扭曲的行為。但是世間上,對她這種毀滅自己來表示對AKB的罪惡感及過失,卻令AKB增加負評也是事實。

    先解釋一下為什麼峯岸做出削髮這種極端行為。

    1, 峯岸的個性(她本身就是個對世間消極的人)使然。

    2. 她是AKB的一期生。
    一期生經過日本大賞,營運宣傳,東京巨蛋後...「一期生」整個被神聖化。而且在2011年幸存下來的一期生,剛好都是有知名度的人氣成員。而AKB最近一直宣傳的「AKB第二章」再為打頭的人,正是一期生+二期生。所以作為「一期生」,而且是總監督+前ACE - 前田等的親友的峯岸,在AKB最重要的過渡期,因為是次事件令一期生+AKB留下污點... 她的心理絕對受了沉重的打擊。

    一個性格本來就消極,再加上在AKB被賦予要培養綜藝能力的成員的重任......而且,更不幸的是,大慨本人也知道的一點是....

    3. 她是唯一一個,總選排名在10名後,但還能每單的選拔都進的選拔成員。雖然她是一期生,還有她出色的歌、舞、說話能力令人信服....不過2CH一堆anti,還是有作比較...像是為什麼排名比她前的成員都被調去別的姐妹團/畢業,只有她每單都留下來這種。

    總之,在這種巨大壓力下,她為了表達自己的決心和悔意,作出了對偶像而言,簡直是斷了生命的削髮行為。還共開向全世界的飯道歉。

    ....責任真的全在她身上嗎?

    個人是覺得,峯岸雖然有錯,但是令她做出這種扭曲行為,是人們對藝能界本身就有扭曲的思想,還有各種環境因素(作出報導的雜誌、男主的反應、營運的反應及處理手法等等)。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責任真的全在她身上嗎?
      錯不是在於她身上,而是在於制度身上——我知道這句真的很中二,但這個是偶像系統的問題。

      作為一個人談戀愛沒有問題,正如我同情阿嬌,我同樣同情的處境。但我不覺得問題出自營運身上,這點我在上面都解釋過了——正如你所講,如果削髮不是營運要求的,她也沒有問題,那會是誰?總不成是今天出來的月亮和昨天的太陽吧。

      對比起批判阿嬌、批判她、批判Frank Ocean,批判平野陵,我寫這篇文的目的,只是想點清楚一點:大家到底雙重標準了多少次?我們能夠批評阿嬌,能夠批評平野陵,卻包容了Frank Ocean 、包容了峯岸南、包容了黃耀明出櫃(筆誤更正),當中蘊含的是什麼訊息?是代表了我們不能接受未婚上床,卻能接受明星談戀愛和出櫃,還是說只是我們有雙重標準,受羊群心態而所左右?

      再簡單解釋,大家嘗試去消費她,而她亦樂於被大家消費,這個是市場定律,是偶像的定律。然而在這個市場定律之先,這樣的東西到底又是真的應該要發生的嗎?我們應該拿別人的私生活來消費嗎?這樣的系統真的沒問題嗎?

      再者,按照銀鐘大你所講,「峯岸是在沒經事務所,營運方同意下,連通知也沒通知,就自行削髮。」,問題是影片是營運方放出來——如果營運不同意影片放上網,影片就不會鬧成這樣,事情可以用別的手法落幕。換言之,營運默許了事情發生,很被動的選擇了成為消費者。我只想再問一次,這樣的「偶像」系統真的沒問題嗎?

      我並不刻意針對AKB(正如這篇文我也沒用太多AKB 的內容),然而我只想趁著我還清醒,提出這兩個問題而已。如果這篇文能讓大家想想,我已經很高興了。

      也感謝銀鐘補充AKB 角度,麻煩銀鐘寫了一大串了。w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