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1/2013

デート・ア・ライブ - 01

整體來講,Date Alive讓筆者覺得有種不明所以的感覺。這種不明所以的感覺,並不是因為第一話做得差、也不是第一話的情節太過複雜、沒有脈絡,只是整話看起來很微妙——最起碼,它並不是一部讓筆者覺得很有趣的作品。
單純從硬道理上,Date Alive的第一話脈絡清晰:男主角遇見從天而降引發天災的美少女、之後發現了自己的毒舌妹妹原來是對抗天災的指揮官、而這個指揮官旗下還有一個感懷身世,因為天災而喪失親人的白髮無口女,而男主角的任務就是要和這個天災美少女做男女朋友誘導天災美少女回歸正常,所以需要玩Galgame。作品嘗試用天災啊、戰鬥啊、戀愛情節啊等等炒成一碟,借這些新元素拼湊出新的感覺,而第一話筆者是看懂而且明白在發生什麼事情——再加上白髮蘿莉留下的伏筆,單是這點已經很能讓觀眾續看。
但,之所以筆者會說本作沒趣,在於幾方面。一方面,本作用作洗牌的元素都是舊東西,並沒有真正挑戰過新類型和新種類;胡亂將屬性、不同作品跨種類混種沒問題,但如果當中被包裝的還是老梗的戀愛情節,這也談不上創新——最起碼當筆者看見白髮無口蘿莉在說一大堆歷史云云,大概也猜到接下來會接一句「家人被殺」之類的台詞,可見本作根本就是萬變不離其宗,表皮做了許多東西,但實際上套路和內容還是很好猜;結果弄巧不成,本作如今更可以說是弄巧反拙,不同事件之間的聯繫不算強,什麼不能戰鬥只能戀愛的邏輯太跳躍了,觀眾看懂是一回事,同意和承認與否又是另一回事。本話做到了前者,讓觀眾看懂,不過觀眾同意、又能否代入角色嘛……大概是不行吧。
總結來講,本作弄巧反拙。雖則結構和基本的大框架清晰,但作品的所謂創新只是流於形式上的創新,骨子裡的東西和結構還是沒轉換過。誠言,要那麼快說本作沒什麼好期待,就明顯太早——或者到了最後,男主角的戀情的確會演變成驚天地泣鬼神的傳奇戀愛,而筆者會努力的先洗好屁股等個幾話——要是什麼都沒有,繼續是電波混種劇情,做不出深度而流於Gimmicky 的混種,那就可以砍掉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