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9/2013

僕は友達が少ないNEXT 總評

最近筆者看後宮系作品,發現了一個近期很有趣的傾向:那就是後宮系的作品,會花盡心思的嘗試說服讀者「我們並不是在搞後宮」,以給讀者以下的錯覺:「喜歡這類型作品,其實也並不是不用腦只喜歡萌和蘿莉女角的作品」。但諷刺的是,當他們嘗試去說服讀者後宮系小說和作品並不是後宮系,他們實際上又無法除去這個標籤,事關作者們大部分有關於女角的梗都是由「後宮系」而生:有了後宮,男人就能有無限的性遐想,也給予男角選擇和挑選的權利,在隱性上也賦予了觀看作品的男生一種另類的的種族高等論,而當然更重要的是:後宮作品賣錢,而且長寫長有。
說完這些,到底筆者想要說什麼?如果你的答案是「其實友少二期就是一部後宮作品,符合以上拉扯的原理」,恭喜你答錯。這是友少二期唯一的優勝之處,事關友少並不完全是那些你常看的萌萌後宮動畫。友少二期嘗試透過理科的角度和切入點,解釋和切割鄰人部的後宮矛盾,而且說明了:在鄰人部這種彷彿是現代《金枝慾孽》的環境內,痛苦的不僅是沒有女生可以選的毒男Altia/(請套入任何符合條件的名字),原來像是男神一樣太多女生可以選擇竟然也是一種痛苦。這就是友少二期唯一的劇情核心,當然這個劇情核心是在二期播放了一半才出現,友少二期果然是很直接簡單的一部作品
要讓筆者體會到這種痛苦,當然是不可能的事,事關只要鄰人部的修女大姐會跑來向筆者投懷送抱,這已經是筆者三生修來的福氣——但可惜筆者只是一個凡人,所以無法體會。不過,筆者倒也能體會到小鷹的矛盾心情,事關看起來的是小鷹日夜思考,思考了整年快兩季的時間,還是沒能知道到底是黑長直毒舌青梅竹馬、還是無腦金發巨乳天才宅女、還是說溫柔體貼而且隱性是個笨蛋實際是和天才的理科大人比較好。或者這個矛盾的確是太過困難,所以到了最後小鷹只能以刪除法刪走一個選項——而在戀情路上有點進展,總比一般後宮作什麼也沒有要好一點點;而一般的後宮作,看起來又總會比獵奇又或者是Nice Boat好一點點。結論就是友少二期的戀愛情結,比Nice Boat要好和一點點點,反正其實本作的結局其實也很接近Nice Boat——倒不如說如果是筆者寫劇本,筆者索性就會在二期第一話殺死小鷹/告白,剩餘的十一話就做小鷹的喪禮,而筆者相信小鷹的死會是本作有史以來最大快人心和最暢快的笑點。
總體來說,雖然很不想承認,但友少二期是一部聰明、懂得找空隙求存的作品。劇本明白到友少一期已經用光了笑點,所以二期的重點都落在小鷹的優柔寡斷和他周旋在後宮群之間,相反挑走了笑點;後宮方面,劇本也避免寫得太死,所以嘗試聰明地避開讓男主角挑選角色,而只是用刪除法刪除角色,結果保障了本作長做長有,也避免了讓劇情長期停滯流失觀眾——只是筆者不欣賞這種聰明。實際上,筆者非但不喜歡,更可以說很討厭這種小聰明和招數——好聽點說,這是藏拙。直白點說,這是拖戲——事關對於什麼後宮作品也好,筆者寧可本作快刀斬亂麻,二期了結,總好比作者在知道故事的發展空間不多之後,再以手法拖長故事,拖到三期和無限長。最終評價打個B- ——就一如上面講到,本作的確是玩得很聰明的一部作品,也觸及了一些一般作品鮮有觸及的題材,就只是筆者不喜歡這樣的故事,更希望作品可以觸及部員們深層次的矛盾而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