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3/2013

2013年春番試看雜感

聊到本季的新番,雖則質量上還是如一貫新番,平均,而且具備各款劇種,不過本季的焦點卻落在幾部作品身上。先是有《進擊的巨人》,因著其高質素的OP、再加上劇本提及的政治思想、優秀的戰鬥場面,對人性深刻的勾勒和描寫,所以惹人注目。其次,有《惡之華》一劇——事關本作的製作手法,可謂跨時代:先以真人拍攝,再轉化成動畫,雖則在第一話的確惹來觀眾迴響,然而暫時本作迴響還是負面的多,其BD銷量更大爆死,結果BD被逼推遲一個月。可是,撇除這兩部作品的爭議和迴響,本季也埋藏不少暗湧——例如說幾部備受期待的二期作品、漫畫、小說改編、以致到虛淵再次出馬,擔當系列構成的《翠星上的加爾岡緹亞》,大多都讓支持者期待。雖然本季尚未有部特別的作品跑出,然而本季的作品質量平均,大可以期待。
要是數本季比較大迴響的作品,那就不得不講《進擊的巨人》。本作迴響正面,而《進擊的巨人》最為多人讚賞的,乃是在於它是一部能切合時代,說普遍觀眾想要講,講大眾想要聽的說話的一部作品;平心而言,雖則筆者不喜歡本作過於露骨的反思點、過於煽情的對白,卻不得不說,這是一部能適切時代,應該會紅起來的作品——畢竟劇中演的,除了是人類和巨人的戰爭,還有不少現代政治的影子,容許觀眾自行詮釋,套用在現代政治的地方。好比說,本作劃分成三層的城牆,對外層市民施以愚民政策,最後因缺乏糧食而放逐難民,這些正好是階級政治的重現;而艾連等人就時勢和家國所逼,挺身反抗巨人,表面反抗的固然是侵略者,實際上更是和無形的暴政對抗,這些情節更可以推移到現實,映射香港人對抗暴政。
如果說,每個時代,都總有能代表時代,反映時代價值觀的作品,那麼《進擊的巨人》大概就是一部這樣的作品。儘管《進擊的巨人》來自日本,卻意外地能映射出香港政治的實況;觀眾將本作本土化,惡搞,將巨人的形象更改成暴政、財閥,OP的二次創作、MAD片等等成行成市,均反映《巨人》一作在日本國內外紅得火熱。儘管筆者不喜歡如此價值觀、反思如此露骨,喜歡比較間接的作品,然而卻不得不承認,《進擊的巨人》很優秀。暫時來講,,筆者其實不太擔心本作的劇本,也不擔心本作的戰鬥,然而最近傳出消息,指《進擊的巨人》最近出現作畫人手短缺,未免造成一些隱憂,筆者在此只能期待本作會無事度過吧。
同時期同樣出盡風頭的,還有《惡之華》一作。改編自同名漫畫,啟發和部分取材自德國詩人波德萊爾的同名詩作,本作之所以有迴響,在於本作以嶄新的手法拍攝。按照有關消息和採訪報導,本作先是以真人拍攝,再以每秒十二格的形式描圖,將真人的影片轉化成動畫。或許作品想要借這種手法,製造噱頭,吸引觀眾,可是本作的特殊作畫,似乎暫時嚇到觀眾居多——最起碼,本作製造的迴響,並沒有反映在本作的BD銷量、綜合評價之上。早前流雲字幕組因為畫質太差,所以毅然放棄,連帶部分字幕組(如極影字幕組)也選擇邊吐槽邊做字幕,以發洩對本作的不滿,反映出普遍觀眾的不滿。
然而,剖析本作,不理會本作爛到透頂的噱頭作畫,其實本作內裡創新的地方多的是。好比說本作的音樂元素以簡約音樂、氛圍音樂、持續音音樂等等為主,如此沉靜和簡約的配樂風格,在動漫作品是比較罕見,甚至可以說一種創新。除此之外,《惡之華》本來的劇本也是相當穩當,無論是對男女主角的描寫,情緒的表達等等,都有充份描寫,務求寫得仔細,深入,為此本作的劇情起伏不多,作品的節奏也是相當慢,卻不沉悶,更可以說是言之有物。儘管筆者不知道大家能否接受爛作畫,但,或許本作只要換掉作畫,定必會有一番作為吧。
其餘作品當中,最多動漫迷留意的,或許就是另一部本季比較突出的作品,《翠星上的加爾岡緹亞》;作品企劃構成選擇了虛淵玄,固然是質量保證,然而更大膽的是《翠星上的加爾岡緹亞》在開播之前先派發了四千枚的BD,或許是製作組對作品有信心——實在太有信心的表現吧。無論如何,暫時而言,《翠星上的加爾岡緹亞》的表現相當不錯,寫的除了是科幻,更是殖民所帶來的文化差異、科技差異,如何透過溝通打破障礙。當中的玩味十足,劇本暫時發揮也不錯,蠻為值得觀眾期待。
除了是上面提及過,本季風頭特別盛的三部作品,本季也有不少輕小說改編作品出二期;以愛情喜劇類為例,本季就有《百花繚亂 武士新娘》、《潛行吧!奈亞子W》這兩部開播,各自低調前行。前者由於距離上季已經有兩三年時間,故此如今開播,並不被觀眾重視;儘管作品在ATX的深夜時段播放,尺度稍微降低,更有頗多露點鏡頭,卻未有大量迴響,或許是因為一期本來觀眾不多,二期再隔開兩年,缺乏造勢,連消帶打之下,變相讓本作再失去觀眾。《前行吧!奈亞子W》倒是承接一期氣勢,Nico 動畫依然出現二次創作的熱潮,同時作品在一期的模式——例如說不斷加入動漫哽、捏她、兒戲劇情等等——在二期只有變本加厲之勢,有看一期的觀眾不容錯過二期啊。
至於說科幻作品方面,除了上面介紹過的《翠星上的加爾岡緹亞》之外,本季尚有幾部能和科幻扯上關係的作品;例如說和上年度廣受好評的Persona 4 使用同一個世界觀、改編自DS同名遊戲的《DEVIL SURVIVOR 2 the ANIMATION》,同樣包含Persona 4 當中使用過的召喚系統,不過則是從Persona 4 著重日常角色交流,變成了一部比較緊張的作品:非但戰鬥不再好玩,而且更是論及人類滅亡、存亡等等問題,氣氛無疑比Persona 4更為緊湊。另一方面,《斷裁分離的罪惡之剪》一作同樣有著《DEVIL SURVIVOR 2 the ANIMATION》的緊張氣氛,也有如《DEVIL SURVIVOR 2 the ANIMATION》一樣的生存遊戲,可是當中也夾雜著各種怪人、變態和扭曲的性格、笑點等等,雖則本作的戰鬥並不如《DEVIL SURVIVOR 2 the ANIMATION》表現得如此優秀,但本作還有可以一看的價值。
剩餘作品之中,部分亦可以歸類到上述提及過青春喜劇的範疇,然而這類型的作品喜劇的元素並沒那麼濃厚,也夾雜著小部分的現實成分,例如說低調開播二期的《我的妹妹哪有這麼可愛。》。和一期一樣,本作除了交代男主角的戀愛起伏之外,更夾雜著其他類型的內容——例如說討論宅界相關的現象,宅男宅女在現實的待人接物、處事態度,以致到討論某些宅界現象出現的前因後果——例如說遊戲流行成因。同樣地,《變態王子與不笑貓》亦可以歸類到這個類別:作品同樣以用愛情喜劇作為框架,探討的卻是人與人相處的關係。雖然本作的結構,還是一貫的變態男主角、配幾個會吐槽男主角的女角,也帶有少量的科幻成分,然而內裡想要探討的,卻是待人處事等等的人生觀和態度,就這點其實和愛情喜劇完全扯不上關係。
如果說上面提及過的,大多都是以愛情喜劇作為主軸,包裝一些生活常用的道理和思想,《打工吧!魔王大人》、《果然我的青春戀愛喜劇搞錯了。》這兩部也可以說是這樣,雖則這兩部作品內裡包裝的內涵,依然有所修飾,然而大概是比較沉重的類型——好比說《打工吧!魔王大人》墮落凡間的魔王。雖則作品常對魔王大人在凡間征服人類的志氣,和他在麥當勞的工作互相對比,調侃魔王大人的能力,然而本作有不少的笑點、哽,大多都是包裝著糖果紙的毒藥。好比說提及到月入不足,沒有學歷只能做麥當勞,各行各業的辛酸史等——只是本作非但沒有過分渲染,更當成是一種自裱,藉由自我嘲弄而逗弄觀眾發笑。雖則本作集中在凡間延續魔界關係,然而本作包裝之下的現實,可以說是夾雜著眼淚的苦笑,或許會有觀眾覺得有共鳴吧。
同樣的,《果然我的青春戀愛喜劇搞錯了。》或許是本季最得筆者歡心的作品,也可以說是本季最能正視現實的一部作品。或許本作的設定並不突出,人設並不突出,甚至顯得不正常,然而本作的立意、切入的方向,卻是傾重於敘述青少年成長的困難,夾雜在青春路口上的故事——例如說交際困難,想要追作家夢、努力與回報的對比等等。從人設來看,本作並不突出,然而從故事口味來看,本作既有苦,又有甜,歌頌青春年華,青少年破舊立新、追隨夢想,忠於自己的直率,同時也貶斥青春當中的難解、不成文的規定,或許是本季唯一能感動到筆者,一部很對筆者的作品吧。
最後需要介紹的是兩部比較特殊的作品。《RDG 瀕危物種少女》是本季的PA牌青春作,說是「PA牌」,全因本作的人設、作品模式,和動畫製作公司PA works的作品很類似,同樣是講究青少年如何脫離頹廢,找到人生路,而PA Works作品一貫的優點尚在——好比說優秀的作畫,穩定的聲優,沒太大問題(也沒突出之處)的劇本,再加上本作糅合了相當的科幻元素,習慣和喜歡看青春成長劇的,也應該會蠻喜歡本作。最後,本季的電波作品,乃是改編自小說的《約會大作戰》——既有惡搞傳統美少女遊戲攻略女主角,也有認真的談情橋段,有複雜的人物關係,有大量蠻為巧妙的科幻設定,也有大堆頭的戰鬥場面。可以說,本作有齊了各種不尋常的元素,基於筆者實在不知道要期待什麼,所以放到最後處理。
撇除本季筆者介紹過的作品,其實本季尚有其他筆者沒看,不會看,又或者是不可能會看的作品,好比說本季的機人片《革命機Valvrave》、《宇宙戰艦大和號2199》和《銀河機攻隊 莊嚴皇子》,與本季的《翠星上的加爾岡緹亞》並列為本季的四部機人片。在近年來機人片越來越少,本季卻一口氣出現四部,這數量是近年番組少有的。除了這幾部之外,本季也有著名小說《魔法禁書目錄》外傳——《科學超電磁砲》——的二期,當然筆者沒看一期,自然不會打算收看二期,然而如果你有追二期的話,大概不容錯過吧。最後,本季筆者最喜歡、最對口味的作品,明顯是上面提及過的《果然我的青春戀愛喜劇搞錯了。》,然而暫時到底哪部做得比較好,哪部有明顯的優勝之處,筆者倒也無法比較,到底本季要追什麼,就留待各位讀者自行決定咯。

9 則留言:

  1. >本作只要換掉作畫,定必會有一番作為
    我相信作者寧可不要有作為,選擇要看劇情的觀眾(畢竟他自己也參了一腳)
    先不管他是怎麼說服製作公司 光是讓只想yy的原作廚跳腳就大快人心了www

    回覆刪除
  2. 大概知道這一季要follow哪幾部了~ 感謝版主的介紹~

    回覆刪除
  3. 板主講的幾部幾乎都有在追 另外還有在追SEED DESTINY HD、革命機、超電、血型君

    回覆刪除
  4. 有大少港人也說《進擊的巨人》是香港的寫照,說到香港人是把自己困在「城牆」內的「豬」,一切是「虛偽的繁榮」和「家畜的安寧」,對這些我也頗為同意。
    但說到中共是「巨人」,香港人受苦,我就覺得有缺理性了。
    我們低稅、高福利,安穩當打工仔,讀沒意義的書,面對膚淺的人言和娛樂,這些是「家畜的安寧」,苦從哪來?
    人民同樣沒將來,形容現實中港政府如劇中的上位者一樣無能,這我可以接受。
    我認為「巨人」應解讀為「危機的現象」,要知道祖國實際上不太干涉香港,在經濟上更救了港人。
    港人面對的「巨人」,曾經有二戰的日治,遲一點有英政府勞工政策問題,近20年來有幾場的金融風暴和SARS。
    如果現在香港和港人不變強又不願走出現有的生活,尋求突破,只活在用臭錢架起的「虛偽繁榮」中,當「巨人」再次來襲時,香港必定難一劫。

    回覆刪除
  5. >要知道祖國實際上不太干涉香港,在經濟上更救了港人。
    不完全同意。君不見上次的特首選舉怎樣給操控,又不見李剛如何出風頭嗎!?
    至於經濟,難道你又忘了自由行的壞處嗎!?請不要用救了這個字眼。
    再說,SARS是由大陸引入香港的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特首選舉一事上,只能說香港人中本來就沒人能作領導人,加上社會分化太極端,誰上去也一樣沒大改變,人民心態沒改變是沒有用的。上次就當一場戲看吧,我們也不是看的津津有味嗎?
      經濟上嘛,香港沒地種田,現在又沒錢。香港現在有種就不靠大陸宣傳和開放來港自由行,有種就不吃大陸農產品,不靠大陸投資。自由行是有壞處,但是就如「良藥也是毒品」。香港的本身的旅遊價值不斷下滑,如果不接受自由行,大家等死。
      SARS一事你可以說是天災,也可以說是人禍,但又是中國大陸故意放毒的嗎?
      中國有田有地有,風林火山任他們用。手上有上海北京廣州大大小小貿易門口和藝術文化平台。
      清醒一下,中共要小小香港來做甚麼?英國也不屑我們一塊小地。
      中共對港人是以對待國民的方式對待,而國民是有義務對「國」忠心,歐、美和天下國家也一樣,只是香港過去從來沒有。
      港人處處自以為事,卻活在他人施捨的安寧中,要才是港人可悲之處。
      加上依漫畫的揭露,巨人可能是有人唯恐天下不亂才產生的。
      《進擊的巨人》的概念不能全部硬套在中港問題上,其中最中POINT的是港人固步自封,自以為活在永遠的安寧中,遇上困難不堪一擊。
      本人也想香港能真正聳立於大地,但現實是,現在香港人沒這個條件和能力。
      作為港人,本人對此是不甘心的。
      以上發言也許太擊進,對不起。如有不滿,小弟歡迎各位對此評論和指出誤點。

      刪除
  6. 惡之華的轉描其實不能說是跨時代
    早在迪士尼早期就有用轉描技法了 白雪公主就是 後來台灣的魔法阿嬤、歐美的心機掃描也都是先由真人拍過一次的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