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0/2013

惡の華 - 03

三話下來,劇本最成功營造的,其實就是春日高男的毒男形象。原諒筆者要用高登術語去形容角色,不過春日高男根本符合所有毒男的形容——例如說他怕事,每次發言都相當爆炸性,對自己沒有自信,而且相當內向,極為介意其他人怎麼樣看待自己,膜拜女神佐伯,更不懂得怎麼樣去面對自己一直追求的惡——也就是仲村——這結果就和他看《惡之華》一樣,被自己所追求的惡征服。實際上,春日在這三話根本無能到一個極點,好比說校服一事根本就是內疚和被害妄想作祟,要解決的話,深夜到廚房也好、後院也好,總而言之一把火燒掉佐伯的校服,萬事就此解決,總好比他又要做又要怕:既敢犯罪,又不敢承認;既敢拿出校服,又不敢丟掉;既敢反駁仲村的事,又不敢堅持己見;既敢不寫作文,又不敢不去圖書館,他根本懦弱和矛盾到一個極點。
至於說仲村非但和春日完全不同,更可以說是惡的化身,簡單點說就是本作的混亂邪惡。她非但完全不顧及、不理會自己的個人形象,待人處事一副高高在上的模樣,將所有人都假設成變態佬,沒將世界放在眼內——實際上,當春日一臉緊張的為仲村維護正義,筆者最質疑的並不是春日發言的基準、也不是到底仲村有沒有做,而是仲村到底有沒有過「正義」的概念。例如說本話無緣無故說自己的下跨在著火,誘惑春日,將男生的衣服脫下來,這一切做出來沒解釋,只是拋下一句「好玩」就作罷,這根本就是愉悅犯。實際上,光是對男生說什麼下跨著火,強行脫掉男生的衣服,用H Game的標準看或者還可以說是某種萌屬性,或者在遊戲還算正常,但放在本作如此寫實的氛圍,以現實的基準考慮,仲村這已經可以算是一個無節操的淫婦了。

總結來講,本作作畫不濟,不過勝在角色營造和描寫得不錯;最讓人驚奇的是角色簡直就是劣化人格大集合,也或許是筆者看劇以來,第一次那麼討厭和不喜歡角色。或許一般的作品總會對角色的性格有著各種修飾,裝扮成某種萌屬性,而且也不必然是一面倒的壞,然而本作卻是一面倒的傾向於惡,而且更是沒有原因的惡,這大概是本作最突出的地方,也是本作的賣點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