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1/2013

リトルバスターズ! 總評

LB最終話播出大概一個星期,筆者總算追回LB的最終回,而且有時間寫一下這部感想。坦白講句,當初筆者認為LB交給JC改編會做爛,主要是因為JC Staff有原作粉碎機之稱;但,按照一期整體感想,LB死有餘辜,但筆者所看見的問題,又不是出自於JC身上,相反其實JC為本作加分。好歹一部Key社作品,筆者還得要讚讚JC做得有頭有面,畫質等等也比得上旁邊的櫻花莊,誠意十足,只是差在劇本不妥協。
筆者沒玩LB原作,也不敢單憑幾篇LB的評價、感想文,就下定論講原作一樣爛,也不好講到底JC有沒有粉碎原作。但單靠動畫來看,筆者認為,如果JC是原作粉碎機,他們早就將LB縮成一季二十六集播放:若然是要追求最大利益化,JC其實可以剪掉所有角色線的分支,將世界的秘密啊、梗啊什麼,全部濃縮到二十六集裡面,然後理樹的嗜睡病就一季解決。畢竟這方面的解梗,才是LB一作精華,也是最能賺錢、吸引觀眾的地方,從商業角度講,也可以減少投資。不過,JC放棄這個賺錢的策略,然後一期慢板鋪排四大角色和一大堆小伏線,甚至將一些無關痛癢的角色,也連帶演出來了,最後選擇慢慢鋪排世界的秘密,雖則最後LB的BD成績未如人意,但還得讚讚他們誠意十足。
那麼,既然本作的問題,不是出自於改編公司身上,那會是什麼?和大部分的改編作品一樣,改編作品失敗最基本的原因,當然是因為被改編的原作本來就表現得差。JC固然要為某些改編失誤,負上一些責任,例如西園美魚的解梗篇出現了極為意識流的演出,就不是筆者能看懂、認同的拍攝手法和劇本手法;不過,筆者亦相信,某些演出、劇本,並不是源自於JC,相反只是原作劇本決定,又或者是伏筆需要。例如說能美篇什麼隔空超能力,一期全無提及,明顯地是JC為了忠於原著,忠於伏筆和鋪排理樹的能力,所以才做了如此跳脫的情節;某些劇本傾向,例如葉留佳的結局美化現實,似乎也不是製作組可以控制。筆者推測,葉劉佳線最後的美化,其實是原作對青春的描寫。在Little Buster 的世界觀,青春如此美麗、如此讓人神往,而不是黯淡無光,全無希望,更不會是女人勾心鬥角的日版《金枝欲孽》,不應該和大人世界扯上關係,所以就出現了最後兒戲的解決。筆者甚至可以說,LB的分支角色線鋪排其實不錯,建立了明確的對立面,問題是,所有的角色線在收結表現都欠說服力——而上面提及的能美和葉劉佳,已經是比較好的角色線,不過終歸不好看,是為敗筆。
笑點和閒置的情節方面,本作略有誇張化,但是整體角色鮮明,定位也很明確,沒什麼好挑剔。與其說本作的是笑點,倒不如說本作是再演繹青春的精神;不僅是對生活、對社會和在學校的奮鬥,總結而成,則是一種向極權和權威掙扎、想要向上的精神。例如說能美的小故事,正好鋪敘出能美想要抵抗語言的規限;又或者是,後篇的劍道,鋪敘出的是逆境自強的精神。就算是笑點,如飯堂事件,猛鬼大會等等,其帶有的幽默,亦發揮了青春的奮鬥和創意,雖則猛鬼大會的劇情有點胡扯,什麼從三樓跳下去之類的也缺乏說服力,但整體好笑就好,反正本作的笑點蠻多,也不太需要認真對待。
至於本作的主線其實相當明確。與其說本作的主線就是棒球啊什麼的,倒不如說本作的主角其實就是恭介和理樹兩人。總結來講,其實本作的故事情節,就是恭介誘導理樹長大,結識新朋友,面對困難的故事。這個「困難」,表面上可能指的是解決朋友的疑難。深一層的意思,可能就是那些繫著「世界的秘密」的字條(實際上,恭介就是放字條最大的疑凶)。再深一層,其實就是解決理樹的精神壓力,以及是因嗜睡病而造成的幻象。筆者不知道那什麼幻想的真相,只是恭介幾乎肯定是幻想之一,而理樹終究要消滅恭介;按照麻枝準的編劇風格,筆者推斷理樹身邊的所有友情,也會在最後一口氣被褫奪,然後償還理樹一些東西,畢竟麻枝大神在Clannad也用過這招。以上純屬猜測,若然言中,二期應有精彩戲碼吧。
總體來講,Little Buster 一作其實沒有普遍講得那麼差;硬要說的話,LB一期演的都只是些雞毛蒜皮,沒什麼重要性的情節,最重要的戲肉(也就是主線)和鈴線尚未開始,未免有點無聊乏味。再者,本作的角色線實在拖得太長,每個故事幾乎爛尾,當中夾雜沙石和日常笑話,整部作品看起來冗長、廢話多、而且不精彩。不過,不用太多邏輯去看待本作的神怪背景,只看青春情節和背後價值觀、當成半部笑番看待,本作意外地可以入口;再者,其實JC的作畫也沒想像中崩壞那麼多,該做的還是有做,ED/OP找到Rita大姐再錄音Little Buster 和Alicemagic兩首名曲,也沒什麼好怨念了。最後為本作打一個及格的C,既是因為本作本來就不算很差,亦是欣賞JC改編的毅力,也希望二期可以兌現所有伏筆,比一期更精彩。最後,說好的棒球比賽呢?

2 則留言:

  1. 看到筆者滿滿都是錯的理解及推論,
    我就很放心你會在第二季得到滿意的答覆

    不過我擔心的, 是在第二季播放的時候可能對第一季印象已經不足
    我玩遊戲玩到後面的線可是哭得死去活來的說~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到筆者滿滿都是錯的理解及推論,
      我就很放心你會在第二季得到滿意的答覆
      wwwwwwwwwww果然wwwwww

      >不過我擔心的, 是在第二季播放的時候可能對第一季印象已經不足
      也要視乎隔開多久吧ww 其實只要不是白花這類隔開一兩年的,大概也不會沒有印象的w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