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1/2013

俺の妹がこんなに可愛いわけがない - 03

本週的賽馬直擊將鏡頭轉移到馬場之外,雖則是以沙織氏的身份曝光作為題材,但對沙織氏的描寫不多。實際上,本週除了帶出沙織氏有禦姐和千金小姐的屬性之外,本話其餘的時間都是用在描寫沙織入宅參加賽事,被姐姐帶進宅界,相反對於沙織現在的友誼、結交和現在和姐姐的關係,描寫不多——故此嘛,就算本話的主角是沙織,筆者亦難言她到底有沒有攻略過京介,大概她現在還是陪跑居多吧。
相反,其實本話斟酌在入宅、脫宅的內容和描寫還算多,但各自都顯得太片面,感覺缺乏焦點。好比說沙織入宅之後,她在接納宅的心路歷程、融入圈子的過程之中描寫不多;在沙織的姐姐離開日本之後,團體脫離的原因也是很草率,簡略的交代了。唯一有關鍵性和可以抒發感想的,乃是在於宅和人生之中的關係。作品將「宅」,遠至到任何興趣,看成和中二病等等一種人生必經的階段,雖則最終大家總要因生活,因為時間不足而離開宅界,但宅界所留下來的友情,倒也不會隨著時間而凋零。這是現實處境,也是大部分入宅的朋友,所需要面對的殘酷的現實,然而作品也不單純是描寫現實的殘酷和無奈,而是正面地將這點重新演繹,將脫宅的過程演繹成一種可以傳承的精神,藉由代代相傳(和那副眼鏡)而傳承到下一代。
雖然本話有宅界現象描寫,然而筆者卻覺得本話不比一期和早前幾話有趣;始終本話最大的問題是描寫不足,例如說針對友情的描寫,流於寫沙織如何繼承宅的興趣,但對於現實的元素——例如說姐姐結婚等等,描寫就只有沙織跑到美國的一幕。準確點說,本話還要加上前半段一大堆入宅的經過,流於交代就算,但沒有發揮,變相讓這話顯得沒有重心,甚是可惜。

1 則留言:

  1. -將脫宅的過程演繹成一種可以傳承的精神,藉由代代相傳(和那副眼鏡)而傳承到下一代。

    彼方都無脫宅, 只係去做職業漫畫家。將眼鏡比作脫宅代表唔系好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