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4/2013

DEVIL SURVIVOR 2 the ANIMATION - 05

本話旨在寫峰津院大和的實力主義論,不過寫得不流暢;相反,由於內容零碎、劇本多次切換視點,劇本對峰津院的描寫,似乎是集中在無情一面居多;按照筆者理解,如果所謂「實力主義」講究的,是指有能者具之,無能者自生自滅,也不至於和自高自大掛鉤。將士兵推去做肉盾、不理會無能的市民,在戰爭時候,還可以理解成資源短缺,迎戰要緊,或者還可以說是「實力主義」;可是,按照峰津院和憂鬱者的交流,還有峰津院拒絕向憂鬱者低頭認輸,明顯可見的是峰津院就算無能(勝出棋局),也拒絕承認自己是無能的事實,而這明顯是自大和態度問題,根本就是一個不習慣和不懂得認錯、認輸的死小孩而已。
當然,在「實力主義」之外,本話也搬出了另一個討論的方向,那就是平等,但嚴格而言,這方向討論得相當片面,反駁蠻多。叛軍對峰津院大和最大的反感之處,在於JPs等人見死不救,又或者是肉盾士兵等作為,然而上面反抗的嚴格來講只是冷血,只能說是反抗了半條的實力主義。按照峰津院大和所將,實力主義的精髓是「能者具之」和「自生自滅」這兩大項,然而考慮到叛軍大部分人並不反對,甚至推崇響希出手,講求平等的叛軍,也不自覺地實踐了一部分的「實力主義」。實際上,完全平等其實是一個不可能實現的空想:平等或者可以在能夠實體化的資源上實現,或者一人一票民主的形式可以達致終極的權利平分/平等,然而喬先生死掉戀人的情感又能平分嗎?我們可以平分妻子,平分歡樂,平分愛情,甚至平分個人能力,以致到每人都有一樣的能力,一樣的愛情,一樣的歡樂,一樣如新田一樣巨乳和那麼好吃的妻子嗎?或許這些只是理論上的考慮,根本沒人會想到那麼遠——又或者所謂「平權」,只是用來反抗峰津院大和執行獨裁的藉口吧。
退回來主角等人和實力主義,按照叛軍等人的描述,如果北斗七星的確被打敗,七日過後要再立新君,而又的確是按照實力主義定勝負,就算峰津院大和多強,也敵不過我們開了主角威能的響希——毫無訓練和預先準備,一口氣就超越了峰津院的初次召喚,而且第二次召喚出靈獸朱雀。就算暫時筆者不知道朱雀有多強,但最起碼他也應該比大地要好吧?實際上,雖然響希早前的確被打了一次臉,死了一名同伴,可是我們的主角還是每話自信滿滿,英雄模式全開,看來劇情還沒打夠臉,打算以後再打一次吧。
最後有關於JPs的立場,本話驗證了筆者早前的小小推敲,多次講出北斗七星其實已經有經驗出現、可以預知、可以預測的事實,而且是一個峰津院大和知道內情的家族秘密。看到這裡,筆者開始又猜其實峰津院大和的「實力主義」立場,是因為他經歷過類似的事件/家訓遺傳,當然最直白的猜測,其實就是輪迴說。記得本話憂鬱者兩次無意之中扯到「人類的可能性」這個問題:前者打的是直球,問「人類自主思考的意識」;後者和峰津院大和的對峙,更是直接點明憂鬱者要尋找「某種概念」,也就是峰津院大和補充的「決定世界存在形式的形式/意識形態」。那既然要「尋找」,就先得要有測試,確認這些意識形態是值得存在的,所以就可能有了這七日對人類的試煉,用以挑選統治世界的立場。這看起來好似講得通順,當然大多都只是筆者鳩吹胡扯,原作眾知道筆者說錯了別介意,反正筆者猜錯劇情已經習慣了w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