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9/2013

Diverse System - thE4.5

thE4.5
Diverse System

發布時間:2013年5月26日
發布場次:例大祭10
音樂類型:Drum N Bass、House、J-Core、IDM、Electro
總長度:1:17:06

個人評價:C+

  • 本碟是雜燴碟,沒什麼整體感想,所以會用點列式。
  • 東方大碟大概是全世界最特別的一種大碟:你常聽見有Cover、有Remix、但東方的大碟卻又不是用別的樂器彈奏、改編曲、又或者是將原曲改變結構那麼簡單,而只是拿了原曲的旋律做一首新曲。更重要的是,這些原曲一般都是有故事背景,以致到聽眾在第一次聽之際,就要決定到底要不要按著故事背景去解讀這些曲子。
  • 而且,援用同一首曲子的旋律,可以比較的地方也不再是旋律本身,而是其他用過類似旋律去創作的曲子。
  • 這張大碟有少部分是這類型解讀的曲子,例如說xi 的Q.E.D.-Ripples of 495 years-:鎖門、笑聲等等,無不是將原譜芙蘭的故事用演繹一次。廃獄の猫也可以說是這樣,用原譜故事作為引入去看,或許可以將火焔猫燐和原曲的故事一起解讀。
  • 跳出原譜和東方故事,這張更多是和原譜無關,就算單純聽曲子也沒問題。基本上這張大碟的曲子都是這樣。
  • 不講太多和音樂無關的事情,下面講講曲子。
  • 不少曲子感覺沒做好就拿出來,尤其是碟首的一大堆House/Brostep。開首的Suimusou set 〜 御伽の国の鬼が島收結得很突兀,曲子本身也太多老梗展開。Scared Fairy With Nice Pantsu (Babbe Remix)像是弱化版本的Skrillex,未知標題是否刻意捏Skrillex做Remix,但無論是旋律變化、取樣等等都不夠多,太拘謹。Immortal Ribbon則是典型的Brostep,取樣拼湊成的旋律感覺不太流暢,單純說舞曲也好也不怎麼樣。
  • Saisenturn二人不知道是來幹啥的,兩人的曲子不知道在玩什麼。LOVEマジック♡ (oh my god! fuckin' shit magic! :) ) drop得蠻弱,整首曲子聽來碎亂無序。另一首的今日からコズミックトラップ (Today's Cosmic Trap) 聽來平淡,有不少似是而非,聽下去會讓人以為會Drop的情況,這種感覺有點兒像是去看某些超級大片:你期待著看Trailer內打到山崩地裂的畫面上映,看到了最後你還是看不到,原來那是在戲裡面播放的某套電視的畫面。
  • 放浪あざみあざやかなあさのあめあがり都是蠻弱的House,聽來像是他們上次出的AD House,沒什麼進步。あざみあざやかなあさのあめあがり主配樂鋼琴和提琴,不過無論是旋律修飾還是配樂襯托等等也未見突出。
  • 實際上,不少這張的曲子都是很「正常」,聽下去你就會聯想到這曲風就是日系曲風。Mami Mami Bad Funk狂気の姫Q.E.D.-Ripples of 495 years-My Voice is Dead都是很典型的J-Core,但四首裡面最正統和最簡單的J-Core,竟然是印尼網友typeMARS 做的Mami Mami Bad Funk:一板一眼的起承轉合,聽不出有什麼新鮮感,甚至可以稱得上有點太過簡單,但卻可以說是執行得好。
  • 狂気の姫Q.E.D.-Ripples of 495 years-基本上都可以憑曲認人,曲子內裡也有不少各自作曲家的特色/愛用的樂器,例如說xi 喜歡用鋼琴和提琴點綴、在主旋律上增加一層額外的鋼琴,而且xi喜歡/習慣做比較壯大的旋律。狂気の姫收結和Beyond The Horizon一樣,會刻意將主旋律變調。兩首各自都不算差,但狂気の姫除了管弦段比較奇特、其餘曲子都是很普通的J Core,沒太大感想。Q.E.D.-Ripples of 495 years- 用Choir、提琴和鋼琴等等來建立氣氛也是老招數了。
  • Q.E.D.-Ripples of 495 years-用極為繁複的旋律傳神的交代了一個壯大的氣氛、拉扯,但卻沒有交代這個場面有什麼詳細之處,又或者是告訴筆者有什麼值得動容的地方;延命室這首IDM卻是用極簡單的編曲,取樣,突兀的收結,再加上標題暗示的「延命」——也就是急救,表現出人死的狀況。同樣地,削除的概念很傳神,意象既沒有如xi一樣,需要單靠取樣直接講出來,而是企圖拼湊出整個場景,不過筆者意外地沒感動——亦是主要因為旋律本來就很平淡。
  • Phantom ClairvoyanceMajestic Half Phantom是上面沒提及過的DnB曲子。Majestic Half Phantom是這張唯一一首算是有Techno成分的曲子,倒是讓筆者想起在AD Techno的Atomic。Phantom Clairvoyance則明顯是DnB,感想不大。
  • 廃獄の猫只能說是有Makina段但不是Makina、說Techno和House就更加不像是,說是IDM也不算是,嚴格來講應該算是Makina混Ambient和Glitch。你覺得Makina和Ambient搭不起來?我覺得這曲子蠻有詩意的,而且兩者混起來意外地平衡得很不錯。
  • 這張嚴格來講應該算是AD House、AD Drum N bass、和AD J-Core混種之後的產物。而不能歸類在上面的兩首曲子,意外成了筆者最喜歡的曲子。神奇麼?

推薦:廃獄の猫、延命室

4 則留言:

  1. Diagramma della Verità似乎沒評到 我覺得這首不錯阿W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月代彩的曲子吧。

      雖然我不肯定能不能算Progressive House,但應該可以說是House。單純講曲子的話其實不算太差,最起碼旋律編排得過癮,Wub Wub 也沒想像中那麼佔比重,不過沒什麼特色。同場單純是講做得比較好的舞曲有不少,和這裡大部分的曲子差不多:聽不出特色。

      刪除
  2. 問個比較奇怪的問題
    如果想自己動手寫樂評的話 有沒有什麼方向可以參考的
    另外覺得自己可以很明確的知道自己對一首歌的喜好度
    不過因為道行太淺所以曲子的組成沒辦法分析的很好
    光寫感想的話又會有殘念這樣
    入坑約2年 比較有涉入的是同人音樂部分 例大祭 M3 Comiket等等

    回覆刪除
  3. >另外覺得自己可以很明確的知道自己對一首歌的喜好度
    不過因為道行太淺所以曲子的組成沒辦法分析的很好

    我覺得寫樂評並不是單純聽得多音樂就可以寫得出,更重要的,其實是你歸納樂曲和感想的能力(也就是你在解釋你的喜好程度的時候的原因和論證)。以我看,同人圈有不少樂評,但真正寫得好的,真正可以深入比較到曲子優劣,而不是單純比較誰唱得比較好的人,不算太多。讀圈外的樂評,寫流行音樂和獨立音樂的樂評。最好的當然是讀一些比較專業的樂評站,例如說早前講過的Pitchfork,又或者是在Youtube 看Theneedledrop 之類的音樂評論,都可以;雖然曲子可能不認識,但文筆會比較好,應該可以幫你建立一些切入的角度。

    我另一個可以給你的意見是聽一些所謂的經典專輯——無論是同人的,還是外國的。聽過了最好的,明白了到底所謂「最好的」有什麼好的地方,你自然就會知道到底你要評論的、哪些沒那麼好的大碟,有什麼缺憾和不足。當然,換一個想法去想,只要你聽的量夠多——或者是上百張吧,上千張吧,你自然可以歸納到自己喜歡那類型的東西,而你喜歡的背後又有什麼原因。雖然時間會比較長,但一樣可以達到同樣的效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