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7/2013

翠星のガルガンティア - 05

萊德四處打滾尋找工作,可以說是演活了上一話對生存價值的連串反詰,用行動演活了將上話討論到生存意義的表義。這裡所謂的表義,當然是指萊德本話去工作的動機和思想:既然沒有被賦予生存價值,那麼自己去尋找一個生存價值,也不失為製造生存價值的一種手法。正是因為錢伯的行動,才有了這一話萊德四處奔走,查詢、尋找、開拓新的工種和可能性;而也正是因為皮尼歐為了激勵萊德,才有了本話的派對,重拾起無風日的意義。
然而,說是萊德只明表面意思,不明這種「生存價值」的深層意思,也就是生存價值根本無需如萊德一樣強求,要來就會來,這正好體會在「無風日」的主題之上:當船隻無風,不能再出海航行,大家便留在船上開派對休息;當風回來了,大家便繼續努力。派對本身固然可以說是偷懶和休息,然而休息,正好是為了走更長的路,為了未知的未來做好準備。萊德在無風日的茶番、拿醬油的行動,也演活了這點——所以如果是單純因為派對沒有實際意義,如錢伯一樣覺得沒有必要性所以就無視,大概是因為不體會加爾岡緹亞的生活、再加上科技差異吧。

另一方面,所謂「生存價值」,又是否必然是要是可以量度的貢獻呢?萊德將生存價值,演活成對社區、對整個組織、甚至乎國家的一種可以量度的貢獻,要不然他也不會在這話主動尋找工作,而本話收結也拿了烤肉,作為萊德無意之中付出的貢獻。然而,不能量化的情感、情緒——例如說萊德尋找工作背後付出的努力、萊德在太空的經驗、為當地人帶來的情報、資訊、甚至乎是故事,以致到開烤肉派對所帶來的歡愉,都是萊德在這四五話下來,無意之中給了當地人的「貢獻」。
總結來講,本作比筆者預想之中要有趣。和筆者預想之中的血腥獵奇劇啊、什麼殘酷的殺人事件、成人童話等等不同,《加爾岡緹亞》一劇更傾向於治愈番。作品以簡單的人事,看似鬆散的劇本環境,將一些蠻為沉重的大道理導出,而且無論是角色、或者設定、或者對白,筆者總覺得本作有一種莫名的親切感,故此就算筆者看著本話艾米等人玩飛艇大賽、看著萊德被三個肌肉男(?)追著,看來笨蛋到極點,卻不但不覺得煩厭,反而有種發自內心的微笑。或許這就是生活,在我們生活的角落,或許也在某時某刻,上演過如此滑稽、如此無奈、如此搞笑——卻又如此雋永的片段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