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3/2013

The Knife - Shaking The Habitual

Shaking The Habitual
The Knife

發布時間:2013年4月5日
發布廠牌:Rabid
音樂類型:Electrnoic、Techno、Experimental、Ambient、Drone
總長度:1:36:20


個人評價:A-

對於任何創作者來講,創作慾是一件難以掌握的事情。適當的創作慾,可以成就出優秀而且創新的大碟;過量的創作慾,卻會使聽眾不知所踪,難以適應。好比說Cat Woman上年的Sun不寫民謠,寫了一張電子專輯,就讓不少習慣和喜歡她的人無所適從;Radiohead 從搖滾的OK Computer,跳到抽象而且含蓄的Kid A,也使不少支持Radiohead 的人無所適從。這種所謂的創作慾望,源於想要突破自己的渴望,大概是不難理解,存在於任何創作者身上。這大概就像是 The Knife這次一樣:他們括出去了。

誠言,The Knife 的大碟向來是抽象,而且含蓄的,而且Shaking The Habitual 只有將含蓄再擴大。儘管 Slient Shout 和 Fever Ray 還是有不少出色的旋律,然而單看歌詞,卻會讓聽眾不知所措;Shaking the Habitual 將這種含蓄延伸到歌詞、延伸到旋律、延伸到整張大碟的不同方面——例如說大碟的結構。Shaking the habitual 全長比一個小時半個鐘還要多一點點,而且部分的曲子大概會讓聽眾——包括筆者——一臉惘然。除了有如The Knife一貫傳統,接近The Knife 風格的An Tooth for An Eye、Without You My Life Would Be Boring、Ready to Lose 這類節奏明快,推進快捷的曲子之外,大碟也有一大堆你不知道有什麼關係的抽象曲子——好比說長達十九分鐘多的Old Dreams Waiting to Be Realized 就是一首長如十九分鐘的抽象氛圍音樂;至於說為什麼要寫一首這樣的曲子,放在這樣的一張大碟內?"It’s nice to play with people’s time these days,",他們如是說。

跳出音樂的層面,這種玩票心態,大概就是這張大碟最能給筆者的感覺。他們聽起來並不像是在說一個故事、並不像是想要建立什麼立場,而更像是一場漫無目的的玩耍,不巧的是這就是他們想要做的事情——用廣東話來講,這和「認真地玩野」大概同等。在 Full of Fire,他們問 "When you're full of fire/What's the Object of your desire?",將曲子染指到性別關係和瑞典當地的法律,然而旋律上卻不強,一個主旋律外加上六七分鐘不斷在旋律上加上花樣。類似演個好幾分鐘,浪費你時間的,還有Networking 頻密的節拍,不斷地被重演、重演、再重演,用以重演你我上網的情況。又或者是 Stay Out Here,低沉的旋律被不斷的重演、重演、重演,但歌詞演到中間已經導出主題:「Just so just now the euro falls/Our short century」、「You have the most beautiful way/of putting one foot in front of the other」。他們喜歡考驗你的耐性,如此的循環,循環,再循環,將旋律不斷的重演,卻又不告訴你原因。

這是一張如此考驗你耐性的奇怪大碟——更重要的是,他們不斷的問你問題,卻從來不回答你。就如這張大碟本身那種過度的長度,你甚至會覺得他們故意讓你難堪——而實際上他們也寫了一首曲子道出他們準備落敗的決心,叫做 Ready To Lose的曲子。"Ready, ready to lose a privilege/A final sequence"。他們寫出來這張大碟,並不想你聽到一些好聽的曲子,而就是為了讓你難堪,問你一大堆問題,浪費你的時間——這就是他們的目的。

在我看來,他們想要問到底什麼是大碟,就如這篇文不斷的不拋出新的點子,只是不斷的延續舊的概念。他們想要這樣「玩」,這樣隨便實驗大碟的定位,隨便問你性別歧視到底靠那邊站。問你歐債危機到底怎麼樣解決。問你到底流水聲算不算是音樂的一種。問你到底什麼才是音樂。然而他們想要問,卻不給你答案,實際上沒有任何議題是有終極答案吧。一如他們辛辣地唱道,"we're laughing at the future and we cry 'bout the past/I'm holding on forever but how long will forever last?";現實是那麼的辛辣,如這張大碟一樣那麼的沉重,但既然永恆並不永恆,我們總不能永恆不面對這些問題吧?只是到底要不要用九十幾分鐘,去聽一大堆你聽過的問題,這就見仁見智了。


推薦: Without You My Life Would Be Boring、Ready To Lose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