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2/2013

流氓政治

最近看黑鏡第二季,看到一段很有意思的橋段:一個在清談節目當中冒起的卡通人物Waldo,無緣無故竟然參選了區內的議員補選。這個不存在的人物自稱摒棄政治,沒有政綱,憑著人身攻擊、在電視機前髒話、黃色笑話,還有借助網路和媒體傳播,到了竟然贏過了有政見的女性候選人,險敗於當選者。雖然落敗,但這個不存在的卡通人物,在這個魔幻寫實的國度內,最後竟然成了稱霸全世界,領導全世界政治的一等一政治家。

固然,上述的故事看起來就像是天花亂墜,比較像是神話、小說、電視劇情節,又或者是在外太空發生的奇談,可是上述類型的政客,筆者會將其形容成為「流氓政客」。儘管上述的組合在現實之中看似罕見,但卻這種政治卻充斥政壇,甚至可以說是無處不在,遠之美國選舉、近至本土政治。

所謂流氓政治,指的,其實就是有所謂政客,以流氓一樣的說話口吻、方針,行事。例如說,流氓政客從不提自己的政綱如何,只會不斷批評對手的政綱,因為他們根本沒有實際想要支持的大眾階層,而他們唯一的政綱和方針,就是要一面倒的批評。更壞的是,他們對對手的批評,並不是出於理性上的政策分析,而大多是一些謾罵、人身攻擊、謬誤組成的廢話。同時,他們會有一些華而不實的口號。例如說上述電視劇《黑鏡》中的卡通人物,就打出了「政客真虛偽」的口號,博取普羅市民的支持;只不過,這些口號與他們主張的政治思想完全無關,更沒有實踐在他們的政綱之上,而他們甚至會顯得自相矛盾。在《黑鏡》內,提出「政客真虛偽」的卡通人物,本來就是一個虛偽的卡通人物;他自稱討厭政治,摒棄政治,但同時又投身政治參與選舉,可見這些口號有時候在根本上是矛盾的。這種流氓,連政客也說不上,然而卻憑著出位言論,嗓子比人大,髒話罵得比人響,再加上網絡平台和口耳相傳,所以才會成名,博取知名度。

而要數「流氓政客」,香港最著名的流氓政客,不是民建聯,不是蔣姨姨,不是劉江華,不是689和唐唐,而是無出其右的愛港力。如果你以為,蔣麗芸姨姨在議事堂振振有詞地講廢話、唐唐爆地下寢宮、689講無講過無講過大話很無恥,你還沒見識過高一等的愛港力。事關愛港力這個的組織,歷經兩年,其組織大部分的理念,都是建立在反對某些事情之上,除了不斷反對其他人的理念之外,便沒有建立任何屬於自己的政治理念,亦沒提出過自己最關心的階層,變相讓市民和網民難以討論這個「組織」的理念。而且,愛港力非但盲目反對,沒有任何政治理念,愛港力對反對者的批評,大多都是搭建於謬誤、人身攻擊和謾罵之上,當中的大部分批評都是沒有意義的廢話。

好比說愛港力被港台消音事件,愛港力並沒有直接回應港台,亦沒有承認其說話字眼不符合播放尺度,而只是攻擊港台在背景掛英國旗,轉移視線。愛港力針對學民思潮黃之鋒的批評,多數指對方被父母利用,相反卻沒直接回應過黃之鋒任何針對國民教育的反駁;針對戴耀廷和香港大學民意調查,大多數愛港力的回應,都是指有外國勢力干預,卻沒有舉證民意調查數據、又或者是有任何實際推論支持,相反其「推論」,大多數都是用滑波謬誤搭建成的紙塔。而且,顧名思義,「愛港力」指的是「愛港」,可是「愛港」這個字純屬感情宣洩,究竟愛港又和政治有什麼關係?愛港以後,香港經濟就會變得更加好,政府就會加建大學,政府就會加建公屋,教育制度就會穩定下來嗎?不愛港,香港就不會變得更加好嗎?這又是否暗指非愛港力以外的市民不愛港?我留給讀者判斷。

在本作,這名無政治主張的卡通人物背後的配音員,本來也受到「外國勢力」支撐,打算延續運動,將Waldo延到世界所有角落,但當他被其他參選人私下問及其政綱、政治理念、想法之際,頓時張口結舌,不知所措,才驚覺自己誤導民眾,罪大該死。雖然他最後選擇了淡泊辭職,卻無阻藍色卡通人和「外國勢力」,以這種流氓政治,干擾全球。或許,愛港力統治世界,在不少人眼中,只會是南柯一夢;可是,如這個配音員一樣「不討厭政治,但不對政治有興趣」的民眾,倒是多的是——而到底到底有多少人會醒過來,多少人又會一起做夢,這筆者也只能期待越來越多人醒過來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