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1/2013

デート・ア・ライブ - 09

雖然狂三線尚未正式完結,還沒被士道等人「攻略」又或者是被殺死,不過本話收結已經講明狂三線會完。基於狂三能隨意抽出不同分身,隨意殺死不同分身,而分身的數量等同於狂三所經歷的時間,攻略所有狂三、要封印這個數量的狂三是不可能的。同樣,因為狂三的數量是無限的,所以要殺死狂三也是不可能。既然狂三不能被殺、也不會被拯救,劇情自然不會再繼續執著於狂三,筆者幾乎可以肯定講狂三線會完結。

狂三沒有被攻略,不過嚴格來講,本話中後端士道自殺之後,狂三已經很接近被攻略——只是因為突然冒出的設定,所以才攻略不成。而,一如以往,狂三的攻略並不是全部作品最精彩的地方,甚至可以講重用老梗。例如講,劇情大多以士道的勇敢行動來感動女角:四系乃篇有士道自殺般歸還娃娃、十香篇有士道在炮火之下聊天、狂三有士道冒死要脅對方。另外,如早前講過,狂三篇的故事在筆者眼中,依然像是社工輔導學生,而不像是談戀愛——好比說這話士道的告白,主題是幫助狂三贖罪,而不是愛上狂三。
雖然劇情依然老梗,可是狂三篇做得比其餘兩篇要好。狂三篇最突出的地方,在於狂三的性格尚未完滿,甚至可以稱得上有不少曖昧之處,而不如四系乃、十香兩人來得那麼簡單直接。雖然狂三在士道眼中可能是濫殺無辜,可是不得不提的是狂三殺的人都是惡人,而不是好人,只是士道不知道這點。除此之外,狂三一路以來都有能力殺死真那,卻只在這話使用能力,而不選擇一開始就使用能力,省下時間/免得有人阻止自己。從這些細節推敲,狂三並不如其表面所示,是個單純的混亂邪惡;就算狂三能歸類到邪惡,其背後亦不無原因。
最後,狂三線還有其他的細節和做得不錯的笑點,值得觀眾留意。筆者不厭其煩的再講一次,雖然狂三的性格相當突出,但狂三線最精彩的是十香。無論是十香變得成熟,接納士道和其他女生接觸,甚至鼓勵士道去幫助其他女生,雖然過程欠奉,卻罕有見到有女角成長,這點是相當難得的。除此之外,單純是講笑點,十香、狂三和折紙三人車輪戰約會,也是有趣。至於四系乃和折紙繼續供應笑點,無可著筆之處,就此略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