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7/2013

DEVIL SURVIVOR 2 the ANIMATION - 10

上圖為筆者感想。

惡魔倖存者這話的問題,在不少同類失敗的番組(例如Guilty Crown、Angel Beats)都有過——那就是放大絕。無論是Guilty Crown的收結、Angel Beats 在收結錢都好,這些劇本在設定、劇情寫得太「盡」,將敵人寫得太強,卻沒辦法在短時間之內合理將主角襯托得更強。結果,為求收結和推進劇情,劇本只好動用什麼大絕啊、愛情感動之類之類的東西,用「奇蹟」作結,而這就是本話的問題了。
雖然筆者預見到響希會用某種手段救出新田,可是這個「某種手段」卻是讓筆者覺得不合理。劇本為了強調情況的危急,刻意將新田寫成是「靈魂已經落到了虛無」、什麼「已經精神崩壞」之類的東西,更加有死顏動畫。一邊廂,劇本不斷強調新田會死,另一邊廂,劇本卻沒有鋪排過響希為什麼可以救到新田。例如說劇本寫響希可以使用「龍脈」、可以抵抗Lugh的攻擊、可以還擊攻擊Lugh,可是按照劇理,當時新田的靈魂根本和Lugh無關,而是被虛無吞噬,所以就算響希可以擊退Lugh,也不等於新田的靈魂會回來。進一步講,到底什麼是龍脈?Lugh口中所講的什麼囚禁了神,又是什麼一回事?越是追究設定深,好似問題只會變多,足見設定薄弱。
另一方面,本作中心思想單調,中二味重。峰津院大和的所謂「實力主義」,僅屬冷血無道。早前講過,峰津院大和強調的「能者居之」,不和「人情味」相對,亦不等於要對無能者無情,只能同情和幫助有能者。可是峰津院大和給筆者的感覺,似是沒有人情味,而且更像是走精英主義,好比說這話他置大地於不理,卻主動拯救響希,也只有在新田犧牲了以後,才會重視新田,一切都是沒有對弱者有人情味的表現。

另一方面,雖然響希的想法,沒峰津院大和那麼中二病和冷血,可是響希也只能說是一個英雄病上腦的孩子。響希比峰津院大和少了冷靜,卻多了一份人情味,也會主動保護弱者,也算是一個有責任心的孩子,最起碼響希有自覺去保護弱者。可是,筆者覺得響希暗中總會小看別人,認為自己是唯一有能力保護他人的強者,而強者就要擔當起責任。當有人死掉,響希將所有問題都放在自己身上;而當要出擊對抗北斗七星,響希總會是第一個要出去,而不能冷靜地審視其他人的能力。筆者偶然總會想:如果響希不是主角,沒有有主角光環加身,響希早就被自己的英雄病打敗了,因為現實是人總是需要依靠別人,共同對抗敵人,而不能自己將所有擔子挑上身的。
不管如何,作品一路在鋪排各個角色的價值觀,想法,再加上本話峰津院大和暗示的「你們全部都會被我殺死」,筆者覺得北斗七星讓全人類PK也不奇怪。至於角色思想嘛……其實最完善、稍有討論空間的,都已經在上面寫過了。除此之外的其他配角,大多如紙片一樣,一吹就倒,無深度可言——不過,看著上面這幕,雖然劇理實在奇怪,但場景還算淒美的,不對麼?w

1 則留言:

  1. 救人那一幕令我想起《福音戰士新劇場版:破》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