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2/2013

ダンガンロンパ 希望の学園と絶望の高校生 The Animation - 02

兇案發生的比筆者預想中快,而筆者最喜歡的女角已經死了,沒發揮腹黑本性(淚)當然,對比起死了女角的問題,筆者覺得本作的問題是觀眾根本沒辦法推理出真兇;雖然劇本的確有為兇案提供線索,但問題是筆者不知道疑犯的性格、而劇情也沒將線索和疑犯們聯繫在一起,故此(除了主角以外的十三個人)發難的機會基本上是一樣的。而且,本作暫時的焦點似乎不是「推理出真兇」,而是主角要如何辯護,為自己洗脫罪名,更讓筆者好奇劇本如何合理地找到兇手。
從舞圓的死切入,筆者幾乎可以肯定的是主角苗木不會是兇手。從現場畫面看起來,舞圓的屍體沒有被移動過,故此舞圓是在逃進浴室之後被殺的。而之所以舞圓會選擇逃進浴室,這是因為舞圓從苗木口中得知浴室的鎖有點問題,在不能走出房間的情況下,整個房間比較安全的地方就是浴室。可是,如果兇手是苗木,基於兩人都知道浴室的鎖有問題,舞圓就自然不會以為浴室是安全的,也不會走進浴室,更加不會在浴室被殺。所以,兇手不會是苗木,而會是某個一樣知道鎖頭有問題、意識到房間被交換的人。

不過,到底鎖頭這點能不能成立,需要一個很簡單的前設,那就是上面提及過的線要是事實——例如說不會是舞圓的房間在無意之中被交換過、因此不是在浴室被殺——正正是因為考慮到「房間看起來都差不多」,筆者的推測有可能這樣入手被推翻。而且,劇本沒有解釋舞圓開門的原因。如果舞圓的門是從內反鎖,要打開舞圓的門,就得要有某種原因、或者是某種工具開門——可能是其他人有開鎖器、也可能是舞圓自己開門。
至於其他線索,筆者最在意的是那串在死者背後的「數字」。從觀眾角度看,73011固然像是數字,但如果將這串數字反轉一百八十度看,就會變成LEOII,而且畫面亦顯示最後的II比較似是N,到底LEON指的是什麼就不而得知,再者沒人可以肯定那訊息到底是兇手刻意擾亂視聽,留在現場,還是死者在死前留下的,為了指出兇手;除此之外,還有沒什麼關係的水晶球、衣袖等等細節,以及是舞圓的房間名牌被換的原因。筆者猜想「衣袖」可以再推理,看看到底誰的衣袖比較接近,但筆者實在沒這時間做,所以就留給大家留意好了。
總結來講,筆者蠻確認上面的推測沒錯,雖然未必和劇本完全相同,但大概亦不會太遠。兇手一點讓筆者有點隱憂,原因上面講過了,不再贅述。最後,ED比OP好聽,雖然兩者畫面有點陽春,不過曲子好聽就夠了。

2 則留言:

  1. 其實你已經解出來了...

    回覆刪除
  2. 玩過原作表示 動畫進度飆太快

    這作品劇情長度做動畫很尷尬 13集太短26集太長

    動畫很多地方被砍掉 搜查篇只用2到3分鐘 原作至少30到40分鐘...

    日常跟接下來的學級裁判沒這麼誇張但一樣砍很大==

    看動畫幾乎只剩重點部分

    推理的話動畫搜查篇幾乎沒有 只能看下集跟動畫一起解開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