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8/2013

幻影ヲ駆ケル太陽 - 01

意外地,雖然筆者不喜歡這部作品,也不肯定會不會繼續追看,但筆者卻可以保證第一話的表現不差。對比起旁邊《神不在的星期天》只是一半一半的解釋伏筆、設定,本作第一話則是完全的將觀眾丟下,先推進劇情,容後再解釋和回收所有劇本,而且這些伏筆大多都是相當有趣。而且,就算觀眾看不懂第一話(而筆者認為大部分觀眾都不會看懂),劇本依然留下了足夠的細節、足夠的戰鬥場面,用意當然是留下觀眾。
開宗明義,之所以筆者不喜歡這部作品,在於本作涉及了筆者現在不怎麼樣喜歡的題材。筆者常以為,所謂塔羅牌和所有占卜,其實沒有真正的靈異力量,也不能說是什麼超能力;相反,無論是占卜、風水,其實大多都只是靠被占卜者本身對該項「超能力」的信念、占卜看似繁複的儀式(就和安慰劑效果一樣)、再加上一些看似很準確,但實際上卻是模棱兩可的言辭(例如說你今天會遇見不幸,但你很快就會恢復過來),一切的暗示就讓占卜者自以為占卜準確。在這個基礎之上,筆者很難投入一項已經棄絕、甚至厭惡的題材,遑論要相信塔羅牌有神奇力量,懂得飛天遁地打怪物。而且,驟眼一看,當有動畫提及到塔羅牌,筆者/大部分觀眾都少不免會和《百變小櫻》這部作品相比,也許會有不少人認為本作缺乏新意。
不過,一如上面講到,就算筆者怎麼樣萬般不喜歡本作,第一話有充足的優點,值得筆者繼續留意;實際上,儘管本作的人設讓筆者想起《幸運星》、《魔法少女☆伊莉雅》之流,但本作的劇情極快就黑化,更是完全和人設的可愛搭不上。青梅足馬心崎因為妒忌明里,所以無意之中發動了某種力量,想要殺死對方,但結果卻被反殺。而且,明里既不記得殺人一事,也忘記了青梅足馬被殺一事——更重要的是沒人記得心崎,光是第一話就可以流血流那麼多,大概可見這根本就不是什麼可愛魔法少女、不是什麼友情和羈絆之類的作品——而就算本作最後的確是講友情和羈絆之類,走的,也絕對不會是光明大道,而會是這類黑暗得不像是ACG作品的劇本。
一如上面講到,本作除了有明確的特色之外,第一話的其他元素表現也不算差。對比起《神不在的星期天》很刻意在第一話嘗試營造某種感覺,或想要感動觀眾但最終失敗。本作徹底丟下觀眾,單純鋪排許多設定,集合上面講到的黑暗展開,整話拼湊出一種很強烈的懸念。劇本沒有解釋為什麼會有人來拯救明里、沒有解釋為什麼明里會被青梅足馬勒殺、沒有解釋怪獸是從哪裡冒出來的、沒有解釋「覺醒」是什麼一回事,於是諸多沒解釋的東西拼湊起來,讓本作能讓筆者期待點什麼(雖然我有預感我不能期待太多,因為到了最後一切都只會歸咎於某種魔法,而這種魔法想必是來自塔羅牌的設定)。除此之外,本作是那種低成本,但戰鬥還算過得去的作品——女主角的砍擊用快鏡跳過;藍色女角的射箭也沒迎著箭,而只是採頭尾,只是略略映著箭發射和射中的過程——但四名女角連續戰鬥,總讓筆者有種在看連續技發動的感覺,甚至讓筆者覺得蠻帥氣的。
總結來講,本作是本季的黑馬作品:投資成本不算很高、事前沒怎麼樣宣傳,但第一話卻是意外的不差——最起碼不如人設看起來那麼雷。俗語有話「粉紅切開都是黑的」,本作的表面有夠兒童向,如果劇本走這種黑到爆的風格,應該可以殺出血路。雖然本作怎麼樣看也不像是會很有人氣的類型,但動畫世界嘛……一切都說不准,就看看本作能不能創造奇蹟了w

1 則留言:

  1. 我是這幾天看到部落格主對於戰姬絕笑的評論之後才對這裡有點興趣的路人甲。
    看了你對戰姬絕唱的批判之後想看看你對這部的評論是好是壞,想不到卻超乎我的意料啊……。連我這個不懂得欣賞一部作品優劣的人都能感受到本作在演出上的處理並不流暢,因此還以為部落格主會以此大書特書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