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8/2013

幻影ヲ駆ケル太陽 - 04

若然你不理會黑塔羅牌一段,這話的情節稍微漂白了一點點。這話有魔法少女的正氣打怪物,也有承繼上一話,反思到底明里的仁慈是否必要的。前者完結得比較突兀,說教到一半就斷掉,所以談不上完整;後半段的反思內容不意外,就只是反問明里的偽善到底有沒有價值,可是讓筆者意外的是,本作有意拓展這方面的思想,反思「魔法少女」的定位——到底是如艾蓮、聖羅一樣,視自己的職責是單純的衛道者,還是說如明里——甚至乎小圓一樣,該是個滿懷理想、抱負,打算拯救世界的「社工」。
角色和情節方面,劇內聖音和東山夢的關係和生死,讓筆者認為是刻意仿照明里和冬菜的互動,說的,就是「如果明里沒有塔羅牌能力」的分支故事。明里問怪物化的聖音,質疑聖音所說的是否真話,其實是隔空和早已死去的冬菜的一場對話——明里一廂情願地以為人是會控制慾望,不會被慾望操控,「甚至想要殺人」,但是劇本在冬菜一事上卻裱了明里、又再在這個「分支線」上,點出人的怨恨足以殺人,最後更借怪物化的聖音,暗地裡點明了明里的問題:「你連成為影子的人在忍耐也看不到(指的既是聖音、亦是冬菜)、就想要去拯救誰,這只是自我滿足吧。」
最後略略講設定。黑塔羅牌的設定其實和《小圓》的魔法少女有點類似。和小圓的「魔法少女」一樣,「魔法少女」這個設定是一項(本質而言)中性的工具,讓人交換勞力,用以實現願望;同樣地,雖然「黑塔羅牌」看起來是黑暗的,暫時黑塔羅牌也只有引發厄運,可是黑塔羅牌的本質,只是給予一些有興趣實現願望,但是不夠堅定的人所需要的工具/能力,去實現自己的願望,只是後期黑塔羅牌(和魔法少女一樣)會失控,演變成被慾望駕馭實際能力的情況。

總結來講,《幻影太陽》越來越像是刻意向小圓致敬,但這亦不代表他們走不出小圓的影子。設定、角色、鋪排等等,甚至乎對「魔法少女」的本質的反詰,少部分的分鏡,大多都是和小圓類似的內容,但也有一些是深化了小圓的設定——例如說對於「魔法少女」這職責的探討;倒也不是說這是問題,只是嘛珠玉在前,難道本作又不怕被比較嗎?w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