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8/2013

有頂天家族 - 01

- 本季的第二部點列作品。

- 單純看招牌,久米田角色原案再加上森見登美彥,大概都可以預計到本作會變成怎麼樣;筆者自認受不住森見登美彥的文筆,看了《四疊半》大概三十多頁到四十頁左右,就因為借書過期、加上文筆不對口味,所以還掉。至於久米田,大家可以想像一下大部分人物,都像是《絕望先生》一樣——菱角分明,上色是用平塗。筆者最意想不到的,其實是最近做青春類做到快能稱作「PA牌女角」的PA Works,竟然會接了本作。

- 結果,本話並不如筆者想像中那麼電波。說到底,其實本話和普通的動畫劇本最大的差別,在於本話的故事和劇情佔幅不高,更多的是斟酌於寫人物心態,以及是花心思在塑造世界觀。兩者之中,尤其以後者最隱約,但亦是最佳:天狗、人、狸三者共存的世界,雖然怪異四處存在,但看起來卻和現實世界相差無幾,而且三者都有各自所屬的世界/地方,這些細節穿插在角色的互動之間。
- 人物互動佔了本話不少時間。第一話的劇本內容不多,故事可以總結成三郎被委託去找另一個徒弟弁天,結果因為三郎射箭打擾了弁天,被弁天算賬。很有趣的是,儘管本話的故事就是這些內容,但本話卻完全不是在講這些東西,而更執著於描寫弁天、三郎與赤玉先生師徒三人的關係。

- 儘管三郎本人不太喜歡弁天,甚至迴避和弁天見面,然而這和弁天本身的人格無關,也不是因為三郎如其他狸一樣,懼怕弁天的能力。箇中一部分的原因可能是伏筆,關於先生沒能飛起來的原因——還有兩名徒弟爭辯的原因。另一部分是弁天與三郎兩人的生活毫無交雜,而三郎根本不喜歡弁天生活的地方。

- 不過,就算三郎不喜歡弁天,三郎對赤玉的情,卻不遜色於三郎。在明,輔助赤玉生活,幫助赤玉這個頹廢老人,忍受赤玉所有臭脾氣,甚至安慰赤玉,固然是三郎;不過,弁天也談不上是不理會師傅。她關懷赤玉的形式,只是在暗地裡關懷對方,不在表面上表達出自己的謝意和感激,但亦能稱作是理會師傅。筆者暫時尚未明白的,是弁天提及過「先生的心意」,到底指什麼?
- 除了主線之外,劇本也插了許多不影響主線的伏筆,例如說先生曾幾何時因為兩名學生而沒掉的能力、開幕提及過的「選舉」一事、「繼承血統」。值得一贊的是,劇本只是略略點出這些問題,不至於影響主線流暢性。

- 總結來講,本作表面電波,內裡其實沒太大問題。劇本結構和一般動畫不同,劇情少、描寫多,而且劇本推進也不是重點,人物在想什麼,做什麼,才是劇本最關心的。可能觀眾會在一時之間難以適應本作。當然,能否愛上本作,就要似乎你到底對不對到久米田和森見的原著電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