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9/2013

Free! - 08

劇情主題從「Free」這個詞所象徵的「解放」出發,也因此,Free 一詞儘管不是所有角色的泳式,卻適用於解讀本作的大部分角色。「解放」除了可以用來解讀凜遙二人的心境,還包括部分配角;礙於本文和這話並非寫配角,故此筆者不寫太多,只分析如何將這個主題,應用在不同角色身上,解明心態。
凜之所以那麼執著要遊自由式贏過遙,最基礎的原因當然在於遙只游自由式,但深入一層的心態原因,在於他需要擺脫過往無法戰勝遙的回憶,從心魔解放,這樣才可以向前邁向運動員生涯。諷刺的是,自由式既是象徵著凜對於父親沒能成為運動員的遺憾,是聯繫自己與父親的東西,亦是解放凜的途徑——既是執著,亦是解放。而當凜用自由式被解放了以後,凜才發現到原來自己還會在意舊朋友。自由式解放了凜的執著,更解放了凜的眼界,使得凜能看見遙等人的泳姿,明白游泳並不是只有勝負,更在於各人的付出與收穫。
遙的Free其實也是雙關語。早前遙提及過,高中畢業之後,遙就會因為成長變成凡人,而無法自由游泳,故此遙只能趁著現在而變得自由遊自由式。「Free」的自由式亦代表了遙本來在水中的態度:對勝負置於不理,也不理會任何計時、記錄等等。遙游泳毫無束博,也因此遙游泳只能說是毫無目的,是單純的戲水,而凜的加入為遙的游泳賦予競爭與捆綁,也提供了一個目的;這使得自由式不再自由,也能解釋遙在最後失去水準的原因。
落敗之後,遙與凜斷絕來往;自由式解放二人,凜失去追逐遙的動力,而遙也失去這幾個月以來游泳的目的,使得遙思考自己游泳到底是為了什麼。儘管遙到了最後沒有找到實際的答案,但遙其實已經感覺到答案;遙身旁的一眾好友全情投入,為了自己如此努力,這就是遙在追求、一路以來隱約感覺到的東西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