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8/2013

進撃の巨人 - 19~20

新的幾話循環了早前講過的一些內容,好比說十九話用不同的角度切入信心一環,但是劇本用了差不多大半話十九話來交代這個思想,就讓筆者覺得很無聊而累贅;尤其是劇情是如此的緊張,寫到艾蓮等人就快要被女巨人追上,卻突然加了一大段又長又臭的說教,徒讓整段突兀和不自然。二十話的情節其實也很簡單:女巨人呼喚所有巨人來吞噬自己的屍體,大家撤兵,然後女巨人變回人類屠殺艾蓮,但是卻用了許多時間在寫不同人的想法和玩笑:部分——好比說兵長等人的推論是有需要的,可是部分寫阿爾敏、米卡紗等人的想法,則是完全沒需要:劇情的聚焦點是艾蓮,也不見得劇本寫完兩人的想法之後,會給什麼戲份給兩人,而筆者覺得兵長等人亦有這種能力講到這類的對白。實際上,筆者覺得這兩話的篇幅絕對可以用一話講完;拖戲得如此,也大概是巨人一路以來最大的問題。
另外這兩話的劇情表面看起來漂亮,實際卻經不起道理和邏輯檢驗。如果艾蓮是因為「有意志」(排除變身成巨人的可能性)、想要做些什麼而又有傷口在身,就可以變成巨人,理論上來講艾蓮從井口爬上來,走去餐桌,其實全部都是有艾蓮的意志驅使,總不成會是艾蓮被運送去餐桌,而是艾蓮主觀地想要走去餐桌——故此這其實絕對不會是無意志的行為;按照這種想法,艾蓮其實極容易變成巨人,也讓筆者覺得大家的理論並不完整。
女巨人可以召集巨人們吞噬自己的屍體,也證明了巨人們其實有一套自己的溝通方式——先勿論人類到底能不能理解巨人的語言,這也證明了巨人們並不如我們所想的一樣,是沒有智慧,而是有一套自己建立而成的語言、溝通系統和少量的學習能力——也如阿爾敏所講,可能不同巨人之間的學習能力不同。而且,女巨人既然能夠有這樣的智慧,去召集其他巨人吞噬自己,辨認艾蓮的模樣,也證明了巨人化之後的人類,還有戰略意識和智慧、也能將人類世界的記憶帶到巨人的身體運用。
艾蓮沒變身成巨人的事情,被解讀成對調查兵團等人的信任,然而解讀艾蓮沒變身的原因有著千千萬萬個;雖然不選擇亦是選擇的一種,然而不選擇背後可以有許多原因——可以是因為艾蓮的覺悟不足,可以是因為艾蓮相信兵長的戰略,也可以是因為艾蓮怕自己會失控,到時候需要與調查兵團等人為敵,也可以是艾蓮信賴調查兵團的實力,背後就如高牆與雞蛋的比喻一樣,放諸四海,皆可應用來做藍色窗簾。因應劇情需要和感動,還有呼應十九話,劇情解讀成艾蓮的信任,感性上可以理解,但不見得艾蓮有最強又或者是獨家的詮釋權,相反,詮釋權落在觀眾手上。
總結來講,新的幾話的問題典型。劇情內容有質量,但是筆者快看得沉悶了;何況筆者不期待說教,只期待戰鬥——看劇情本身也絕對沒有拖長兩季來演的量,何以會如此處理?觀乎近日,巨人不復開播當日的盛況,討論和爭議聲也漸漸少了,還不禁讓筆者懷疑,其實演一季收手,會不會是更好的處理方法。

5 則留言:

  1. 就是因為完全照原作走才會開始悶吧
    其實 巨人這部作品在我看來從來都不是熱血型的作品 而是解謎類,至於動畫怎麼會熱血的突破天際我也不懂(笑)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但是很有趣的是動畫現在只是做了半個謎面;如果真的是以世界觀做基準,巨人的世界觀尚未完成,最起碼巨人對付人類的目的、原因不明啊。

      刪除
  2. 巨人就是世界觀、懸疑、考察,角色們之間的心境
    戰鬥什麼的只是配菜

    回覆刪除
    回覆
    1. 心境也行,尤其艾蓮是一個很有趣的角色,但是除此之外就乏善可陳;米卡紗等人到了第二部都退成二線了;調查兵團滿是怪人和強者,但無除「怪」以外的性格鋪敘,認識不多,唯獨艾蓮一枝獨秀。

      不少考察給我的感覺,向來似是為考察而考察,而忽略了考察(設定、對白)是為了開拓研究劇情的新角度。懸疑倒也不覺,就算不考慮任何劇透,這部推進劇情留下的線索,還是太露骨和著跡,憑猜的也大概會猜到女巨人是誰吧。

      至於說世界觀上面講過了,本作世界觀尚未完成;不講其他,講個最簡單的,巨人和人類的關係還沒明確浮現,我相信大部分觀眾也難以定言究竟是人類侵占巨人的領土,還是巨人重奪屬於自己的領土——只是我們從人類的主觀視點看起來很可憐,加上艾蓮這個民族主義濃厚的角色,以致到我們可能有種錯覺,因此同情人類,希望艾蓮可以守城而已,難言正義對錯啊。

      刪除
    2.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