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5/2013

sakuzyo - L'aventale

L'aventale
sakuzyo

發布時間:2013年8月17日
發布場次:C84
音樂類型:Electro、Techno、Ambient、Jazz……
總長度:43:39

個人評價:B

削除這人這次在官網上打出的宣言是這樣的:「I was deleted to give the freedom. You are the freedom。」筆者理解削除的Freedom,指的其實就是削除的音樂風格的限制。大部分的同人音樂人總喜歡劃地而趨,做熟了一種風格之後,就不打算轉換這種風格;可是削除天生的本領,就是懂得融入電音的基本原理,然後自創出自己新式的風格。

講到風格,如果你要筆者歸類削除在Selentia做了什麼,在L’aventale又做了什麼,筆者也不知道從哪裡開始總結;事實就是,L’aventale是一張很敢玩的大碟,典型的Electro固然有包括在內,可是內裡還有許多其他的雜項:Jazz、Breakbeat、Techno、Modern Classical、Ambient、Drum And Bass、Glitch,礙於篇幅所限,筆者也沒在上面寫齊,因為太多了。不少聽起來有很濃厚的配樂味道,就像是Selentia一樣——畢竟,一如官網所講,這是一張有故事背景的大碟。

說是有故事背景,但實際上整張大碟的故事其實十分鬆散,鬆散程度就和上一張Selentia一樣。懂得講故事的大碟能在曲子與曲子之間製造一種勢頭(例如說最近Jon Hopkins的大碟就是好例子),然後曲子與曲子之間用編曲細節延續起來。對比起Selentia在這方面幾乎沒下過功夫,L’aventale最大的改進,就是削除刻意用了Agiel的主旋律,加在Scheol,還有刻意地做成接駁Agiel的Ragnarok;整張大碟也明顯聽得出是從快變慢,從起初的嗨而收斂——從當初的Jazz、Techno,變成後半段慢下來的鋼琴曲子Ragnarok、很接近電影配樂的Auxilia、Agiel的DnB、融入了Breakbeat元素的鋼琴曲子Hodie。最重要的是,收結的Sampling更直接點明這是一個故事。

故事如何能用封面圖解讀,我不想再繼續探究,然而如果這張是以一張故事大碟來看,這是一張失敗的故事大碟。曲子與曲子之間沒多少勢頭,而且,一如上面所講,曲風太多太雜;削除什麼都想做一點,但什麼也沒做到,聽起來就像是一大堆做好的曲子排列成一張大碟,而不是一張真正有多少鋪排過的大碟。

換一個角度寫寫曲子。削除這次的曲子很聰明,可是也讓筆者覺得有點厭悶。Ala Grande、標題曲L'aventale、Scheol是三首製作精良,可是曲風和編曲做法像是削除首本名曲Kronos的曲子。這四首曲子同樣有一個寫得很精良的爆發,好比說Scheol一分多鐘的轉折、Ala Grande 一分多鐘左右慢慢從鋼琴段轉折去提琴、L'aventale用的招數和Scheol相差無幾,停頓,再轉折進入壯大的副歌,倒是編曲讓筆者想起削除同時做過的Dust Machine。這些聽起來是執行良好,很適合做BMS的遊戲曲子,可是也凸顯了削除是在一段短時間做完這些曲子,才會讓所有東西聽起來如此類似。

這些曲子稍微顯得類似,但當然削除的板斧還不止這一手。QuaQ入了Hardcore Techno的BPM和取樣風格,雖然最後還是有削除慣常的爆發,可是內裡還有許多techno 慣常用的變拍,是首寫得爽快的Techno好歌。WonderWing也有這種轉折,可是轉出來的卻是Jazz段和電結他,曲子鋪排得很有意思;全碟最佳Agiel也是用這種結構,可是在這重結構之上的,是另一層的編曲和鋪排,聽來曲子無比複雜。

不能歸類至此的,還有Auxilia的Sampling、不知道削除為什麼會懂做的Jazz曲子Rover trip、Hodie這種碎拍曲子等等。這些曲子或許都沒有模式化的顧慮了,可是在筆者看來,卻還是玩不到什麼驚艷又或者是動人的曲子。最接近能製造氛圍,堪稱技驚四座的Agiel,終究也只是讓筆者覺得曲子很複雜,很有玩味之處,可是卻談不上感動;對比起當時驚艷四方的onoken,削除不缺任何技術,就是差了這項能感動筆者的特質,才讓onoken的音樂,永遠都在削除之上。

總歸而言,削除玩了許多東西,可是削除沒有玩好任何一項,以致到L’aventale的整體感覺也和Selentia相差無幾:長久以來,筆者在看削除這個十九歲天才少年炫技,而筆者也坦言削除是眾多家同人音樂之中,最懂得實驗和試做新曲風,可是這時間的削除也大概止於此。可是我卻不太擔心削除日後的前景。從削除的其他曲子(鋼琴曲集、削除的其他曲子),削除的吸收力很強,以致到我偶然會在削除身上看見其他人的影子,例如說柏大輔。而且,說到底,十九歲能做到這種程度,已經很厲害了——我十九歲那年,還只是在Blogspot寫廢文,討論其他十九歲今年在做什麼曲子而已,然後亂為音樂打分而已。

推薦:Agiel、QuaQ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